西华大学召开学校工作情况通报暨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发布者:曾益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1770

    4月19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212会议室召开西华大学工作情况通报暨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州,副校长郑鈜出席会议,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仁来主持会议。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及成员代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文史馆馆员,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一)

    边慧敏代表学校党委向学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为学校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地感谢。她指出,今年学校统战工作要聚焦“不忘初心、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的工作定位,真抓实干、奋发作为,凝心聚智助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切实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全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团结奋进的思想政治基础。

    边慧敏指出,各民主党派主委要切实履行本党派组织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加强对本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长远规划和工作统筹,搞好班子梯队建设和成员队伍建设。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围绕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文旅融合”“县域经济”“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战略和社会热点问题,围绕学校开放办学、人才强校、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建言成果;要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有关活动。

    边慧敏希望知联会积极发挥团结引领党外知识分子和党外代表人士“蓄水池”“人才库”的作用;党外知识分子潜心搞好教学科研,积极参与校地合作,推动产学研融合和科研成果转化;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用好、用足政治身份,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水平,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和学校改革发展。她强调,党外知识分子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大学生思政教育贡献力量。要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教育有纪律”,主动筑牢抵御渗透的思想防线。她要求,校内各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履行好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时刻牢记统战工作使命,全面摸清本单位党外人士情况,大力支持本单位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及时安排部署、抓实抓细统战工作任务;有关职能部门要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自觉扛起责任,加强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基层统战委员要提高对统战工作的认识,切实做好具体工作的贯彻落实。会上,边书记还就学校开放办学的整体情况和最新进展作了通报。

会议现场(二)

    许州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人才强校战略、跨学科科研团队建设、开放办学等方面通报了学校2018年主要工作,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做好学校三件大事、重点专项工作以及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等八个方面介绍了学校2019年的重点工作。会上,他还向统一战线成员传达学习了全国人大会议精神,深入分享了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心得体会。

    郑鈜与统一战线成员交流了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心得体会,并结合自己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情况,向与会的统一战线成员热情讲解了自己撰写提案、建言献策的经验和技巧,并向统一战线成员提供了“创新驱动”“促进就业”等多个参政议政热点选题方向。

    田仁来传达学习了四川高校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精神,并通报了学校2018年统战主要工作和2019年的统战工作重点。

    会上,统一战线成员为学校改革发展积极建言、各抒己见。省政协委员、民盟西华大学总支委员会主委、人文学院院长谢应光,原省政府参事、致公党西华大学支部主委赵平等就学校的改革发展、大统战工作格局、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增进了统一战线成员对学校改革发展情况的了解和认识,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有利于更好汇聚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助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