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举行首次研修班开班仪式

发布者:黄潇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2678

 17日上午,为全面落实西华大学第八次教学工作会精神,我校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在图书馆会议室召开了“回归育人本分提升教学能力”研修班开班仪式,并开展了团队建设大讨论。副校长费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经济分社副社长高晓斐、超星公司成都负责人符金珠,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首席教授李政军以及团队成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赵修文主持。

 副校长费凌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指出,我校在13日召开的教学工作会,对学校本科教育具有重大意义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在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课程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加强名师教学团队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作为我校第一支跨地区、跨学校、跨学院的教学团队,肩负着“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的重要使命,也取得了不错的开局,相信这次研修班一定会实现既定目标。

 教务处副处长唐洁指出,西华大学的教学团队建设已经筹备了两年,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是我校建成的第一支校级教学团队,这次研修班对于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提升教学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团队首席教授李政军介绍了本次研修班的活动主题:一是“回归育人本分”,具体内容以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如何建设西华大学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为主题,群策群力,讨论团队的建设方向和步骤;二是“提升教学能力”,具体内容以我校学生采用的西方经济学(微观)教材为蓝本,以规范教学、提升专业认识为主题,分工协作,讨论并形成团队下学期的微观经济学教学规范和内容。研修期间还会对新申请加入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的老师进行答辩考核。

 随后进入团队建设大讨论环节。赵修文主任传达了我校第八次教学工作会精神以及学校各级领导对团队建设的重视和关心,认为团队有李政军首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超星公司相关负责人等提供智力支撑,教师发展中心提供全方位服务,全体成员共同努力,团队一定会做出成绩,同时提出团队要加强教学考试规范、提升教学质量,为我校后续的校级教学团队建设提供经验。

 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经济学院院长罗航教授感谢各位领导、校外专家和团队老师,然后分享了“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关于经济学教学育人与学科发展的主要议题,指出团队要积极支持我校专业申报“双万计划”(一万个国家级一流专业点和一万个省级一流专业点)。

 高晓斐介绍了人大出版社丰富多样的教辅资源,期待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与人大出版社合作,并从西方经济学课程专业思政、学生运用数字资源和开展经济实训、教学团队宣传和人才培养等角度,对团队建设提出诸多建议。

 符金珠经理介绍了超星公司及其“一平三端”数字课程资源,现场演示了如何在课堂教学中使用该资源,并介绍了西方经济学团队教师与超星公司合作推出数字课程的方案。

 李政军教授深刻解读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详细阐述了团队建设的方向和步骤。在团队建设和课程建设大讨论环节,团队成员黄琦、何东、兰虹、宋宝莉田敏、贺刚、廖长友、何秋洁、义旭东、赵志红、王蕊等老师作了提问或发言。

    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自筹备到2018年11月成立以来,学校各级领导和部门十分重视团队建设和成员教学能力提升,团队正按计划陆续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集体备课、期中听课、读书分享会、著名专家学者讲座等系列活动。在每个学期的期中和期末,团队都将进行为期一周的团队建设和能力提升活动。此次“回归育人本分提升教学能力”研修班在17日至11日(共48课时),研修过程将全程录像,作为团队数字资源供成员教学和研修使用。在此次研修期间,团队还会对新申请加入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的三位青年老师,进行公开答辩考核,考核通过的老师将进入团队并参与团队活动。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