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虓老师,认识您真好!”

发布者:王舒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2058

  在西华,有这样一位老师,谦逊随和、待人真诚、认真负责,他非常热爱教学,不仅数学教得好,而且上课非常有激情。在教学过程中,他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深受学生喜爱。他是理学院的教师李虓,曾被评为2021年度西华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学生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最帅的“九虎老师”。

  人物名片:李虓,理学院副教授,长期讲授高等数学等课程,曾获西华大学“十大魅力教师”称号,西华大学“第一届教学优秀奖”,长期从事高等数学竞赛辅导工作,所指导的学生多人次获省竞赛一等奖。他深入进行教学改革,参与了西华大学《高等数学》慕课课程开发工作,主编《高等数学》教材,积极参与学术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爱岗敬业 师德为先

  谈起职业生涯之初,李虓颇为感叹:“我一开始并没有做教师的计划,不过在父母和大学导师的影响下,我逐渐明白了做老师的意义,最后选择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文化知识的传播者,遇见一位优秀的好老师,是一个学生一生的幸运,“我大学时遇到了我的导师,他教会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我想把这份教学精神一脉相承。”李虓说。

  李虓一直秉承“一定要对学生好”的理念,真心对待学生。他的“好”首先是严格,李虓在严于律己的同时,也给同学们定下了“严”的标准,上课不能睡觉、不能交头接耳、不能玩手机、不能埋头,适当做笔记。他强调,即使是数学也是要“背”的,理解加记忆,才能融会贯通,他常常对同学们说:“数学要当成政治学习,要背;政治要当成数学学习,要理解。”

  他的“好”还体现在学生遇到困难时立即施以援手。李虓为所教的大一新生创建了一个数学交流群,大一到大四,学生都可以在群里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群里探讨研究交流数学知识。在这里,他是“树洞君”,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都可以向他寻求帮助。求学路上的莘莘学子,挫折与迷茫时常相伴,迷雾只是一时,“在李虓老师的陪伴和引领下,拨开后便见青山,更觉通透畅快。李虓老师,认识您真好!”他的学生说。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李虓在西华这片生机盎然的肥沃土地上,悉心教导、苦心钻研、点滴积累、融会贯通,几十年如一日,他始终热爱教育事业,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润物细无声。从懵懂新手到经验成熟的人民教师,从没想过当教师到现在热爱这份事业,疲累、自豪、欣喜、成就都是教师这份职业带给他的收获,“我爱我的学生,我爱教学这份事业,我也会为了这份事业,一直努力下去。”他说。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个人埋头苦干是不行的,要学会团队合作。“十分幸运能够遇见理学院这个大家庭,我愿与学院所有老师共同努力,为学校的数学学科发展贡献力量。”在从事教师职业之初,李虓得到了许多资深且富有教学经验的老教授帮助。在工作过程中,整个理学院形成了良性循环、互相学习、团结合作、做好教书育人的传帮带工作的氛围,“在这样一个温暖、有爱的团队里,使我不断加深对教学事业的认可、热爱。”他说。


言传身教 不断进取

  李虓认为,教师肩负光荣而神圣的使命,为人师者,应以责任育人,以智慧育人。

  作为一名高等数学教师,李虓讲课从不局限于书本,他说:“我要为了学生未来的发展着想,不能仅仅是为了班级期末考试能考一个好成绩。”当学生们掌握好课本知识点后,李虓会将考研例题和考研做题方法融入课堂,拓展同学们的思维,推动创新性思考,为未来学习发展打牢基础,“只需要我一点点小的点拨,同学们就能前进一大步,这样我就满足了。”李虓说。

  在平时,李虓酷爱练题,他说:“我的爱好就是练题,特别是考研题。”李虓表示只有自己非常熟练了,才能在课堂上灵活自如教授学生。除了练题,李虓在空闲之余还会看学科动态和理论文章。“数学学习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思想,激发新思考,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做学问要不遗余力,方能达到育人的作用。”他说。

  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李虓用自己在学习上认真刻苦的态度影响学生,并时常叮嘱同学们要多做题、多思考,千万不可懈怠。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润,非一流之归也,“要想成为一名学霸,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打牢基础,方能融会贯通、厚积薄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从来不需要学生的赞美,只希望他们牢记我的教诲,在毕业之际,回想起我来,我还能被他们称得上是一位认真负责的老师就行。”李虓感慨地说。

  教师真心对待学生,学生也能感受到教师的真心。李虓说:“我对学生严格,他们也非常理解我。”2021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杨乐孺表示:“李老师对我们非常认真负责,他对数学的热爱激发了我对数学的兴趣,现在我时常抱着数学题在图书馆钻研一下午。”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上好一堂课,最重要的是认真备课。”李虓谈到,每一堂课都是一次表演,如何传授知识,吸引学生眼球,里面大有学问。他认为,课前做好充足的准备,课堂上要营造良好的氛围,“老师站上讲台,就是一名‘演员’,要用‘表演’抓住学生的眼球,声音要抑扬顿挫,这样讲课同学们才不会打瞌睡。”他说。

  “数学教得好,人也长得帅,重点是关心我们每一位同学。能在西华遇见李老师是我的幸运。”在学生心中,李虓老师是最好的老师,也因此,学生都是抢着上他的课。有一年学校发生了土木学院“抢空事件”,李虓的课一秒抢完,许多同学提前守在电脑面前,手慢的同学还没反应过来,他的课程已经被抢空了。

  2021级交通工程何邓佳表示:“李虓老师的课程就像保姆级教学,还会给我们定制专属题卷,课下及时批改指正我们作业犯的错误。”解他人之忧,度他人之难,不求回报。“同学们遇到难题,会向我寻求帮助,这是对我的信任,让我无比感动。”李虓说。一日为师终身为师,不管是在读的本科生、研究生或者已经毕业的学生,遇到困难后向李虓寻求帮助,李虓都会第一时间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双向学习,双向奔赴。李虓不仅肩负教学任务,还长期从事高等数学竞赛指导工作,“刚开始,只有我一个指导老师,影响不大,效果并不显著。”但在学院和所有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指导团队逐渐壮大、完善,夺得桂冠的同学也从无到有、从一到多。“竞赛的主要目的不仅是荣誉,也能激发同学们去爱数学、学数学,同时,还能给未来的数学学习打牢基础。”李虓表示,不仅同学们收获颇多,自己在指导的过程中也受益匪浅,解题能力得到增强,也激励自己在今后的日子里与数学持续战斗。

李虓(左二)被评为2021年度西华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并在第十四届西华秋韵舞台上接受表彰

  令李虓感动的是,自己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学生们都非常喜欢他。至今他仍记得,自己教学的第一届学生毕业时,许多同学都因不舍和感动哭了。许多次他的课程结课时,全班同学都会集体站起来鼓掌,为他送上鲜花,感谢他的辛勤付出。有时候走在路上,学生离得很远都会跑过来跟他打招呼。这些事情让李虓非常感动,他感觉自己只有更加努力,更加用心,才能对得起学生的信赖和喜爱。

  手握戒尺,心中有爱;桃李芬芳,教泽绵长。三尺讲台存日月,一只粉笔写春秋,“九虎”老师的西华故事仍在续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