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从了解学生、转变教师角色入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创造力”工作坊活动

发布者:曾益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1157

 1114日,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专聘教授范怡红受邀在我校体育馆北会议室开展教师教学发展系列活动——“从了解学生、转变教师角色入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创造力”工作坊活动。该活动是我校教师教学发展系列活动的第七场,各学院教学骨干教师、新入职教师、教师发展中心教师等3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赵修文主持。

 参加本次工作坊活动的教师被分为6个小组,范怡红教授名片制作、团队展示作为暖场,围绕时代的变化学生的特点教学目标的变化等问题,结合个人在国际化视野下教育研究的经验,全面阐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随后,怡红通过分享挪威科技大学基于项目的跨学科交流与合作教学案例、西南交通大学基于项目的跨学科课程创新教学案例,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在教学设计、组织、活动、评价与学生学习方式等内容。范怡红特别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是不仅关注知识的传输还重视帮助学生进行深层次、有意义的学习,关注学生身、心、灵的全面成长与发展,关注他们潜力的发挥,把他们作为人的美好特性充分激发出来,并能和周围世界和谐相处。她表示,在我们的教学中要考虑如何将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兴趣与社会的需求充分结合起来。

 随后,范怡红现场组织开展了工作坊实践活动。教师们参加了团队课程模拟设计,包括主题、目标、思路、流程、活动、评价等环节。老师们积极投入,通过交流讨论,凭借丰富的想力和创造性的构思设计出跨学科创意课程,受到了范教授的好评。

本次工作坊活动通过现场观摩、交流学习、实践操练等环节,激发了教师创新思维的热情,加深了大家对“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的认识。老师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工作坊学到了新理念、新方法,启迪了智慧,开阔了视野,在今后的教学中将更加注重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的基本理念。

暖场活动(一)

暖场活动(二)

小组交流

范怡红教授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