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禁毒防艾、防结核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曾益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2466

深入贯彻《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方案(2018-2020)的通知》和《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艾滋病防控教育工作的开展,我校以入学教育为契机,开展了主题讲座、主题班会等禁毒防艾、防结核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912,学校邀请了广东省艾滋病防控专家指导组成员李小米以禁毒防艾为主题,对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副书记)、专职辅导员、助理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分别召开了教育专题讲座和沙龙。讲座中,李小米指出学校应加强对学生健康教育的重视,及时提供有力平台为学生提供健康服务;辅导员应在充分了解艾滋病的基础之上开展健康教育,抓住入学教育的黄金期加大对艾滋病防控知识的宣传。

在禁毒防艾专题沙龙中主讲人李小米邀请成都市疾控中心范双凤、嘉宾乐怡与在场同学们展开了交流。三位嘉宾通过答疑解惑、案例分享、现场展示等多种方式详细介绍了艾滋病的基础常识、判断标准以及感染后的急救措施李小米指出,作为在校大学生应主动加强对艾滋病防控的重视,做到科学认识艾滋病、有效防控艾滋病、正确对待艾滋病。

讲座后,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新生同学表示:“今天这场防艾沙龙打破了我对传统讲座的固有观念,通过和同学之间直观的互动交流,在玩笑中传达了很多‘干货’,可以很好地帮助同学们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据悉,新学期开学以来,学校以入学教育为契机,与成都市金牛区疾控中心合作在全校开展大范围禁毒防艾、防结核系列活动。针对辅导员(班主任),学校制作了禁毒防艾、防结核宣讲PPT,发放了“大学生禁毒防艾法律法规及防控知识读本”,要求辅导员(班主任)通过主题班会,为全校学生准确无误的传达禁毒防艾、防结核相关知识;针对在校同学,学校为2018级新生分发了《致新同学的一封信——不可忽视的生命之痛:艾滋病与毒品》;开展了禁毒防艾、防结核“进班级”“进寝室”教育宣传活动;选拔学校禁毒防艾、防结核爱心大使参加“第一届成都市大学生艾滋病防止同伴教育讲师赛”。接下来,学校还将与金牛区疾控中心一同在学生宿舍区安装艾滋病防控策略宣传板,积极开展禁毒防艾系列活动,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氛围。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