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与就业处老师做客四川在线直播间解答志愿填报问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8浏览次数:1285

  6月16日,我校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高平茹,与四川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庄开明、西南民族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三朗扎西、成都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陈国华一起,受邀做客四川在线直播间,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现场答疑。

省内4所高校招生办老师做客直播间,解答志愿填报问题

  视频链接地址:http://v.scol.com.cn/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id=14842&ItemId=83
  另外,6月17日,《天府早报》作了题为“填报志愿先了解学校的专业‘出口’”的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填报志愿先了解学校的专业“出口”

  本报讯(天府早报记者 钟帆 王玥 摄影 李国东)昨日上午10点45分,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大学等四所高校的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老师做客四川在线视频直播间,为考生和家长现场答疑。
  我们预测二本批次的专业文科会高出20分左右,理科高出10分左右,当然这只是预测,仅供考生参考。”

——四川师范大学庄开明

4所高校招生计划

  四川师范大学
  今年招生人数较去年略有所减少,本科共计划招收 7914人,其中四川省考生为5760人。今年招生中,免试师范生计划招收730名。
  西南民族大学
  今年招生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本科计划招收6860人,其中针对少数民族考生的预科名额有 455名。并且在四川省的招生计划也与去年持平,约700多人。
  成都理工大学
  在四川省的招生计划稳中有升,2014年本科招生计划4054人,专科招生计划429人。
  西华大学
  在川招生计划:本科:文科958人、理科4505人、艺术259人、体育教育45人(其中6个专业纳入一本批次招生,投放地方农村专项计划120人);专科:文科174人、理科1441人、艺术320人。
  1问:据说今年学校将新开设部分专业,可否简单做一些介绍?

  四川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庄开明:
  今年本科新增专业:审计学、酒店管理、公共事务管理,这三个本科二批专业均文理兼收,另外还新增了三个专科专业:会计与审计、音乐表演、舞蹈表演专业。
  西南民族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三朗扎西:
  本校今年新增三个专业:材料化学、物联网工程和物流管理,这三个专业都招收理工科学生。
  成都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陈国华:
  今年,成都理工大学在川本科招生专业78个,专科招生专业6个,新增了投资学、翻译和电子信息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
  西华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高平茹:
  西华大学今年新开设了农业机械化及电气自动化、文化产业管理、资产评估等3个本科专业。

  2问:你们学校的特色专业有哪些?一般会比学校的调档线高出多少?

  四川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庄开明:
  师范类学生的培养一直是我校注重打造的特色和亮点,例如汉语言文学、物理学、数学等,这些专业的就业前景也非常好。特色专业录取分数线相较于调档线,文科和理科平均都高出5分。
  西南民族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三朗扎西:
  特色专业为:针对少数民族考生进行培养的专业,例如: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类专业;2年前我校与湖南大学开始联合培养本科生,开设的专业有建筑学和软件工程,一部分的学习时间需要在湖南大学进行。
  成都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陈国华:
  目前,学校有8个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立项专业,7个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入选专业。尽管是优势特色专业,但因为在考生中的知晓度不同,也出现了这些专业报考冷热不均的情况。比如,我校的地球化学、地球物理两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属于典型的“入口不畅、出口畅”。
  西华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高平茹:
  并不是所有特色专业调档线都高,比如我校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从历年来的报考情况看,并不是很好,因为学生对这些专业并不是很了解,完全凭专业名称或感觉去填报专业。我建议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对学校的专业“出口”情况做一些了解,不能完全凭感觉填报志愿。

  3问:分数线划定之后,考生大致比分数线高出多少报考你们学校比较合适?

  四川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庄开明:
  今年我校将12个专业首次调整到了一批次招生,由于考生会对这12个专业认识不足,这些专业有可能今年是压线录取。依据近2年我校的录取情况,我们预测二本批次的专业文科会高出20分左右,理科高出10分左右,当然这只是预测,仅供考生参考。
  西南民族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三朗扎西:
  由于今年实行大平行志愿,所以目前没办法预估分数线,考生可根据学校近3年录取的最低分和平均分填报学校。
  成都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陈国华:
  今年四川省在一本和二本批次都实行了平行志愿模式,我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参照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能够在A志愿或靠前的位置填报成都理工大学,这样录取几率比较高。
  西华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高平茹:
  在省控线还没下来的情况下,我觉得考生在上了一本线的情况下,填报西华大学应该都是可以的。
  而对于西华大学的二本批次,考生可以在二本线上20分左右填报。

  ■针对问答

  问:今年我理科525左右,目测一下能上川师大吗?
  答:今年分数线不清楚,所以还是有希望的。
  问:本人是今年考生,理科,估计刚过二本线,想报西南民族大学的电气自动化专业,有希望么?
  答:比较危险,建议慎重填报。
  问:我是四川的一位考生,估分比重本线低10到20分,有机会被理工录取吗?
  答:如果这位学生是文科考生,录取希望非常大。如果是理科考生,希望还是比较大,因为四川省二本批次实行平行志愿,如果考生喜欢成都理工大学,建议作为A志愿填报。
  问:我是今年想报考西华大学的考生,学校有没有官方的新生QQ群可以加?
  答:新生QQ群:154388114、93213586、108716354、10859791。

  ■互动

  如果网友们有更多的问题想咨询,请联系这四所学校的招生办公室:
  西南民族大学招生就业处电话:028-85522012
  四川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电话:028-8476889984767065
  西华大学招生办公 室 电 话 :028-87720918
  成都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电话:028-84078927、84073558

  相关链接:
  《天府早报》:填报志愿先了解学校的专业“出口”

  http://morning.scol.com.cn/new/html/tfzb/20140617/tfzb698828.html
  《网易》:填报志愿先了解学校的专业“出口”
  http://news.163.com/14/0617/06/9UU2GG1B00014Q4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