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获四川省2021年度“征兵工作成绩突出单位”荣誉称号

发布者:翟元平发布时间:2022-08-02浏览次数:808

73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发布了《关于表扬2021年度征兵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和表现突出个人的通报》,决定对20个单位和36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西华大学、成都体育学院等8所高校获“全省大学生征兵工作成绩突出单位”荣誉称号。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发布通报

全省大学生征兵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入选名单

2021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校党委武装部征兵工作站把大学生参军工作作为政治工作任务和人才培养的重点工作来抓,学校征兵工作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做到了早部署、早宣传、早动员,通过不断努力,实现大学生从学校入伍67人、直招士官5人,圆满完成省教育厅和征兵办下达的任务。

组织开展征兵宣传(1)

据悉,为做好征兵工作,学校采取了一些列有效举措,做到了四个到位: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工作责任到位;增强思想认识,宣传力度到位;抓好典型教育,示范引领到位;咨询服务到点,激励保障到位。

接到征兵任务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委常委会、校务会和征兵工作联席会,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征兵工作会议精神,成立以分管校领导为组长,党委武装部部长为副组长,征兵工作站、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副书记)、学生社团骨干为成员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征兵工作办设置联络办公室和联络人及联系方式。同时,学校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征兵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组织开展征兵宣传(2)

学校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积极向学生介绍征兵要求、条件和政策。学校党委武装部在国防教育的基础上,征兵动员宣传方式多样化。多次派员到成都警备司令部、金牛区武装部、金牛区公安局、社区街道办参加征兵工作培训、学习。与其他大学征兵、街道征兵办等兄弟单位交流,提高各级各类征兵工作人员的素质。加大征兵工作的宣传力度,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学校门户网站、易班、学生热点论坛、QQ群、微信群、征兵海报、标语、展板、制作大学生入伍宣传册、宣传片和征兵主题班会等多种渠道,宣传大学生入伍、选用培养、复学升学、就业服务、应征条件优待政策等相关法规,树立当兵光荣的先进思想,鼓励投笔从戎,当兵为国奉献,激励大学生入伍积极性。

开展线上宣传(1)

学校以在校退伍大学生士兵为主的国防特勤大队,按照准军事化训练,进行国旗护卫、军人基本队列训练,吸引入伍积极的同学参与训练学习,为征兵工作奠定基础。同时,抽调国防特勤大队骨干人员、学校在校退役大学生、“军魂社”社团人员、退役老干部等人员进食堂、到教室、入宿舍,早自习、午休息、晚活动时交流各军兵种、各地域区域、各任务特点,进行现身说法,讲解国防意识,以及部队战备管理训练等讲解,示范到位。邀请金牛区武装部工作人员来校讲解征兵工作法规制度,进一步使大学生增强国防意识、军人荣誉意识。

开展线上宣传(2)

学校积极配合所属辖区征兵办做好军检、政审、复检、定兵、送兵等各环节工作。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拟制征兵工作方案,按照各时间节点,任务,组织入伍申请、报名、体检、政审等程序,认真做好每一个节点的任务完成,确保安全圆满。共答疑2000多条疑问,接纳报名人数700余人,体检上站人数460余人。以征兵办公室为中心、各学院学工办为点,加大宣传引导和征兵疑问解答力度,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一站式”服务,方便学生及家长咨询。征兵办公室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任务,实行坐班式接听电话解答大学生入伍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