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参加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和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现场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13浏览次数:1073

      5月7至9日,由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和上海市教卫党委举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和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现场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全国辅导员研究会会长李守信分别致辞。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教育部思政司副巡视员俞亚东,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宗明以及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教育报等媒体负责人,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负责同志、教育部直属高校学生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全国高校辅导员代表等25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钟灵波作为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中国梦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辅导员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进行了交流;回顾总结了中央16号文件下发以来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情况,深入研讨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成果和经验,隆重表彰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获得者,发布“高校辅导员誓词”,部署下一阶段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相关工作。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作了讲话。杜玉波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中央16号文件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放到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同时,大会要求要坚持质量导向和内涵发展,在加强辅导员队伍培养培训、形成育人合力、选树宣传典型、加强工作督查和开展理论研究等五方面下功夫,努力提高辅导员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
      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在主题报告中全面总结了中央16号文件颁布以来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得益于辅导员建设体制机制,也离不开全体高校辅导员的共同努力。他重点介绍了近十年来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和职业化发展的路径,同时指出,今后辅导员工作责任更加重大,工作对象更加复杂,工作环境更加复杂。同时希望广大辅导员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习,深入研究,努力成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勇于突破工作中的难点。
      2012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代表,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辅导员金鑫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宣读了高校辅导员誓词。

大会现场(1)

大会现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