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李延保教授应邀作《面向未来教育——从本科审核评估整改谈起》专题报告

发布者:翟元平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2143

“把评估整改看成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改进与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高度重视,要从治理学校教学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出发,集中全校注意力,认真落实整改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713日下午,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教授应邀在四教报告厅为学校干部作了题为《面向未来教育——从本科审核评估整改谈起》的报告。

全体校领导,全校处级干部,发展规划部(处)、教务处、研究生部全体科级干部,各教学单位院长助理、系(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参加了报告会。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会场

李延保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教育部评估专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今年4月,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期间,李延保教授担任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李教授通过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把脉诊断,在审核评估反馈会上客观地指出了学校在本科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学校发展目标定位及“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出了中肯的对策和建议。

李延保教授的报告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展开。他指出,评估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内涵发展,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评估整改是学校迎评促建的重要环节,也是经过全面评估后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的重点反思、改进和升华。他认为,学校评估整改可以从三个“对接”中着手:一是与教育部对评估的基本要求、核心内涵“对接”,二是与评估专家组反馈中提出的问题“对接”,三是与学校发展的战略思考、规划及重大改革“对接”。

李延保教授作报告

 “面对‘互联网+教育’,面对未来教育的重大变革,高校缺乏足够的研究和顶层设计……”李延保教授的报告坚持问题导向,从“办学定位”问题、“双一流建设”中本科建设规划问题、师资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方面问题、产学研合作教育问题、“互联网+”的应用问题、未来教育和新本科建设问题等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通过审核评估发现的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普遍存在的问题,结合具体案例,提出了解决思路与举措。

关于办学定位问题,李延保教授指出,对多数大学来讲,关键是要贴紧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产业的新技术主流和主战场,增强契合度和渗透能力,在服务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中取得明显成效,并对同类高校的改革具有示范性的效应。

关于“双一流建设”中本科建设规划问题,李延保教授强调,在高校没有一流的本科教育谈不上建成一流学科;本科教学工作规划和学科建设规划不能脱节,要从学科发展和学校战略定位倒逼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内容、方法改革,使本科教育、人才培养适应未来的需求。

关于师资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方面的问题,李延保教授指出,必须处理好教师“研究和教学”的关系,应当把参与企业、社会实践活动及学校实验、实践项目作为培养教师科研能力的重要渠道。要把参与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及到企业、社会实践锻炼作为青年教师培养的重要途径,提升教师科研和实践能力。

关于产学研合作教育问题,李延保教授强调,产学研合作教育关键要解决“学校和企业、社会”的“对接”问题,包括学生在校学习的专业知识体系和实践中实际问题涉及到新技术的多学科综合系统之间的衔接及寻找到学生能参与的实际项目,以“项目驱动”实现产教研的融合。

关于未来教育和新本科建设问题,李延保教授指出,要高度重视传统教育如何适应和应对时代和环境的快速变化,面对新工科改革,一要从强调专业系统知识教育为主的教学形态向实现学科交叉融合、跨界培养的教学形态转变;二要从强调“宽口径、厚基础、严要求”的专业教育模式,向构建多模式、多层次、多类型、多样化的课程体系和教学环境,着眼于提高学生适应变化能力和创新潜质,实现体现个体差异,满足不同需求的灵活、开放的教学体系转变。

“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举措!”李延保教授强调,要聚焦核心问题,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结合评估整改的全面综合改革,必须以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转变教育观念为先导,结合本科教育发展中的老大难问题、新问题,举全校之力,统一思想、群策群力、攻坚克难,把学校办学思想、发展理念融入到各项改革举措之中;要把自评报告和评估专家反馈意见交全校教工认真学习,进一步明晰学校办学理念、统一思想、分解任务;对存在问题共商对策,要把对学校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完善、质量标准、考核办法真正落实到每一个教学环节和每一位教师身上。

边慧敏书记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李延保教授的报告逻辑清晰、内涵丰富,既具有战略高度,又具有实际指导意义,对于学校进一步开阔视野、转变思维,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提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将结合本科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顶层整体设计,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持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