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3年读书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15浏览次数:1211

      我校读书月活动从4月8日开始至今,图书捐赠、好书推荐、我的中国梦励志电影展播、MIT我为书狂活动以及主题讲座等活动的成功举办,在校园内掀起了一股读书风潮。
      MIT——我为书狂
      5月4日下午,MIT我为书狂活动在校园展开。MIT是“ Mysterious Incredible Terminator”的缩写,意思就是不可思议的神秘终结者,主办方告述记者,本次比赛主要考验的就是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知识进行推理的能力,能否将自己所具备的知识有效合理地整合运用是赢得本次比赛的关键所在,以MIT命名也给活动增添了一些悬疑色彩。本次比赛贯穿西华大半个校园,有近百名同学参与到其中,选手一共有八个小组,各小组自由组队。参赛选手需要根据工作人员给出的提示推理找到目标点,到达该点之后进行答题,答对则继续寻找下一个目标点,答不对则接受惩罚。提示内容及答题内容涉及地理、历史、电影、体育等领域的知识。
      在学校来回奔波一个多小时,到最后参赛选手们都大汗淋漓,但是丝毫不减他们成功到达终点的喜悦。参赛同学邱尧说:“这样寓教于乐的形式很新颖,我也深深意识到自己知识贮备的不足,在今后我会多读书读好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捐书荐书   书香四溢
      每年的4月是西华大学的读书月,今年读书月围绕捐书、荐书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给爱好读书的同学提供了一个交流读书经验的平台,实现了资源共享、读书交友的目的。4月8日-4月14日,捐书荐书活动在明德广场和各住宿区的指定位置展开,许多同学纷纷将自己已经闲置的书籍捐赠出来,分享给全校的同学。据悉,在为期一周的活动开展期间,共收到捐赠图书100余册,其中包括如《老人与海》、《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名著、名人传记。
      在此期间,众多同学也在捐赠的书籍里面淘到自己需要的书籍,使之得到了循环利用。在捐书的同时,同学们也在工作人员准备的信封里写下了自己分享和推荐的好书,其中如央视著名记者、主持人柴静所著的《看见》,热销历史读物《明朝那些事儿》等。
      励志电影  打开心灵之门
      与以往不同,本届读书月还围绕励志电影开展了相关活动,以唤起同学们刻苦学习,热爱读书的意识。4月26号晚,齿轮影院在6B-208为同学们播放励志电影《当幸福来敲门》,影片中主人公濒临破产、婚姻破裂,但却刻苦耐劳,奋发向上,最后成为知名的金融投资家。主人公的顽强深深打动了观影的同学。很多同学感慨颇深,纷纷表示不会再虚度大学光阴,要像影片中男主角学习,学会在逆境中成长,更加热爱读书来吸取更多知识,以更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
      主题讲座  体会阅读乐趣
      为了能够让同学们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体会阅读乐趣,达到读书致用的目的,在5月9日及13日分别举办了由人文学院中文系王学东老师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明晖老师为大家来带的《我们为什么需要现代诗歌?》及《读历史,辨真伪,做一个独立思考有批评精神的人》的主题讲座。在9日举行的《我们为什需要现代诗歌》的主题讲座中,主讲人王学东老师从物质主义与读图时代,现代诗歌的迷途,诗歌,音乐与精神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现代诗歌的重要性,从而鼓励同学们多读现代诗歌,体会其中所包含的精神。王教授睿智幽默的演讲风格也不时博得现场同学阵阵掌声。而在13日举行的《读历史,辨真伪,做一个独立思考有批判精神的人》主题讲座中,张明晖老师则倡导同学们在阅读历史读物的同时能够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与见解,能够在阅读的同时分辨历史真伪。在讲座过程中,张老师也与同学们进行充分的互动,现场气氛格外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