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及教学专项检查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8浏览次数:1188

  为进一步促进学校教学工作,学校从第九周开始,先后进行了期中教学检查和教学专项检查。期中教学检查从10月28日开始,11月1日结束;教学专项检查从11月4日开始,将于11月8日结束。
  按照学校的安排,期中教学检查以学院自查为主。主要检查理论教学环节进行情况、实践教学环节进行情况、教研活动进行情况以及各级质量工程相关项目进展情况为主要内容。此次检查虽然是常规性检查,但是各学院非常重视,并对照学校相关要求,以抽查教学资料、随堂听课、到实验室现场了解情况等方式开展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环节的自查工作,对薄弱环节进行了整改。
  在此基础上,学校教学督导组的全体成员与教务处负责人从第十周开始进行了教学专项检查。其主要检查内容包括2012—2013全学年两个学期各门课程的考试资料和实验室相关资料;2013届毕业论文相关资料;本期的教研活动开展情况;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所有新进教师所开课程的教案、讲稿和多媒体课件等。
  在检查期间,校督导专家、教务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各学院积极配合。校督导专家都是退休教师,他们为了学校的发展,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放弃了休息,从第十周周一开始,每天早上8:30开始查阅资料,一直持续到下午5:30左右。他们一边认真仔细地检查各项内容,一边记录发现的问题。在反馈意见时,既肯定成绩,也指出不足,对存在的问题不遮不掩。
  近年来,学校狠抓教学规范管理,成效明显。据督导专家反映,从整体上看,学校在教学管理、教学资料的归档等方面更加规范,更加完善;各学院对教学检查的重视度有所提高,老师们在命题质量、评卷质量、试卷分析、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等方面都有很大进步,多数试卷的题目类型更多样化,质量较高,而且对试卷的批改也更加的认真、负责,对试卷的分析比较客观,提出的改进措施更加具体。学生的毕业(论文)尤其是工科类学生的论文在选题方面有很大的改进。多数论文题目与社会实际、生产生活实际等联系紧密,有部分论文还涉及到跨专业的知识。新进教师的教案、讲稿、课件准备充分,一年比一年更加规范。
  同时,在检查过程中,督导专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譬如学生的毕业论文上,英文摘要和关键词部分翻译不够准确;还有部分学生的论文创新度有待提高。针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专家们希望各学院能够及时做出整改,并希望各学院更加重视加强学生表达能力、思维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督导组专家在体育学院进行教学专项检查

督导组专家在电气信息学院进行教学专项检查

督导组专家在生物工程学院进行教学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