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举办名师进学院系列工作坊——青年教师混合式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

发布者:张雪萍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873

进入教育信息化2.0时代,课程、教学与教师是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与关键。为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对照《西华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服务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发展,519日下午,由教务处、校工会和经济学院共同主办的“青年教师混合式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在校本部第一教学楼4036举行。副校长费凌、教务处副处长刘雪梅、校工会副主席蓝进,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邱刚、院长罗航,学院党委副书记易宇峰、副院长成欢,全校2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程盈莹主持。

副校长费凌讲话

副校长费凌对此次研讨会开展的背景进行了介绍,并指出,在此之前已开展的3次“名师下午茶”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青年教师提升教学基本功、参与教育教学研究改革的积极性。为了更好服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今年起,学校计划开展“名师进学院系列工作坊”,由学院承办并沿用“名师下午茶”的形式,通过发挥校内名师的示范作用,促进教师教学研究与教学发展,最终服务于内涵式高质量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经济学院院长罗航表示,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师资团队建设,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既关系到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水平,是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内涵的重要抓手,也是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保障。

随后,五位分享者围绕混合式教学,结合自己的课程建设模式及成效、教学设计理念与实施等进行了主题分享。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唐丹作分享

省级一流课程《中华法文化的制度解读》负责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国法律史》负责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德法兼修法治人才培养基础课教学团队”负责人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唐丹以《中国法律史》为例做了《混合式教学设计的MIF教学模型》的专题报告,分享了从教学理念到教学目标的分层设计及实施,并重点围绕慕课(M)、翻转秀(I)、反馈圈(F)分享了其对MIF教学模型的探索及教学学术发展。

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吴昌东作分享

省级一流课程《模拟电子基础技术》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模拟电子技术》负责人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吴昌东以专业课《模拟电子基础技术》为例做了《“三+N”模式的混合式教学设计》,详细介绍了其“线上有资源、过程有评估、线下有活动”的课堂教学改革及其成效。

理学院副教授吉驭嫔作分享

省级一流课程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大学物理B》负责人理学院副教授吉驭嫔以大类基础课《大学物理B》的建设为例做了《多维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设计》专题报告,分享了课程建设中打破边界实现校际联动、引入SOLT智慧教学平台赋能教学评价、形成“一条主线、两个环节、三个目标”教学模块实施有效教学设计的具体做法。

经济学院副教授左世翔作分享

省级一流课程《国际贸易实务》负责人经济学院副教授左世翔做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国际贸易务一流课程建设与改革》的报告,介绍了在课程建设中落实“学为中心、三位一体”的教学设计。从传统课堂面临的问题、混合式翻转课堂的优势进行学情分析,重构课程的育人价值,积极引导学生认识与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形成了线上线下混合式“九节点”教学流程及教学改革思路,并以此指导了课程教学的实施与评价。

经济学院副教授王蕊作分享

经济学院副教授王蕊结合近年来在教学科研和教学比赛方面的思考,围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做了《基于5E教学法的经济学课程教学设计》的报告。王蕊以德国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惠的“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善于激励、唤醒和鼓舞”作为开场,回应了青年教师普遍面临的教学设计困惑。结合主讲课程《微观经济学》中的“消费者理性选择”,介绍了强调以学生为主体的探究式教学模式——5E教学法(Exploration, Engagement, Evaluation, Elaboration, Explanation, 5E)的教学过程及其对应的教学设计思路。


参会教师交流

专题报告后,参会教师就自身课堂教学和课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困惑,以及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理解和探索进行了深入交流。

合影

名师进学院系列工作坊将进一步围绕抓好高等教育教学“新基建”的总体要求,切实发挥校内名师资源的示范和支持作用,通过走进学院开展多样态的教学研讨交流,挖掘基层教学组织的特色典型做法,促进教师教学发展,服务内涵式高质量人才培养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