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转专业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08浏览次数:1718

      “我该转专业吗?”这是近来我校2012级部分打算转专业学生的心理困惑。
      为更好帮助我校转专业学生进一步了解专业学习与职业兴趣的关系,避免盲目转专业带来的就业困难及心理困惑,5月7日晚上7点,招生与就业处就业指导中心联合心理健康服务与研究中心在4A207对我校2012级申请转专业的200多名同学联合开展了“职业兴趣的适应与平衡”主题活动。
      活动前,招生与就业处就业指导中心黄敏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就同学们选择转专业的原因及目的进行了互动交流,同时结合目前就业形势,鼓励同学们要找准自身职业兴趣领域,并就六大职业兴趣类型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分享。
      活动中,在心理健康服务与研究中心苏文明老师的指导下,200多名申请转专业的同学完成了职业兴趣测试活动,该次测试采用了心理健康服务与研究中心改编的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问卷。测试后,苏文明对测试结果进行了解读,并围绕“我的梦想:职业兴趣的适应与平衡”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提醒同学们要在深刻了解自身兴趣基础上,有条件选择情况下要尽快把专业学习与兴趣领域对接起来,实现扬长避短;同时告诉同学们转专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发挥自身兴趣,但是要考虑相应的机会成本,鼓励同学们在现有专业领域里面尝试去学会兴趣的适应与平衡,并结合“技术+服务”、“技术+创意”等交叉性岗位鼓励同学们要通过交叉学科的学习、一二课堂的互动等途径来累积相对竞争优势。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对自己目前的状况与两位老师进行了详细交流,对自己转专业的动机进行深入剖析,其中有父母要求的,有盲目跟从的,也有部分确实是因为学习兴趣的,但更多同学找不到自己的职业兴趣。本次活动提醒了了同学们对兴趣的关注,生物工程、日语、计算机信息与技术等专业的同学表示收益匪浅,今后会对自己的职业目标充分定位,为就好业做出自己的准备。

分享如何实现兴趣与专业学习的平衡

同学们在参加兴趣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