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参加第十二届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装备制造专题活动

发布者:王蜀苏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1017

   51317日,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四川省人民政府、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主办的“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装备制造专题活动在四川德阳隆重举行。来自中美两国装备制造研究领域的30位知名专家以及省内高校、科研院所、装备制造领域相关企业的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近200人参加了研讨会,共同对话智能制造,助力装备制造业发展新跨越。我校校长刘清友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的启动仪式并在大会上作了主题演讲,机械工程学院刘渝教授作为中方专家参加了本次专题活动并作了学术报告。

参会人员合影  

    16日上午,刘清友作为特邀专家,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四川省智能制造现状与展望主题演讲。报告中,刘清友首先向中外专家和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西华大学概况,然后在阐述智能制造内涵与关键技术的基础上对四川省智能制造现状与进展进行了剖析,同时介绍了西华大学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相关科学研究工作,最后从智能制造生态、智能制造基础能力建设、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智能制造装备与产品以及智能制造领域人才培养等多个层面提出四川发展智能制造的意见和建议。

刘清友作主题演讲

    刘渝以项目专家身份出席了本次活动,在515日的专题研讨会上作了题为焊接自动化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团队在焊接自动化装备及生产线方面的科研成果及工程应用,并与中外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渝作学术报告

    西华大学作为本次装备制造专题活动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了前期的系列筹备工作,并于57日邀请了外方专家组组长康明斯公司技术顾问杨晓平博士到校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参观了汽车与交通学院汽车发动机实验室。514日上午,外方专家组成员肯塔基大学张裕明教授到校调研,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部分教师参与了研讨。会后邀请外方专家参观了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简介

    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源起1992年,是国家外国专家局与美洲中国工程师学会商定在中国共同举办的会议,旨在搭建中美工程技术领域高层次交流平台,结合美方专业技术优势与中方企业实际需求,围绕提高中国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开展专业交流、咨询服务与项目合作。自1993年来,已成功举办十一届,为国家多个重点产业领域提出了众多建树性建议,取得丰硕成果。

    第十二届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设7个专题组——绿色城市组、智能机器人组、生物制药组、智慧水利组、装备制造组、煤化工产业升级转型组和新材料组,以及1个专题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