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西华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发布者:zsw_admin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1441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4号),学校申报的应急管理、流行舞蹈2个本科专业获准新增备案。目前,我校共有96个本科设置专业。

这两个专业的申报均是学校坚持对标时代要求、行业需求,主动适应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积极发展新兴专业,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推动专业结构动态优化调整的充分体现。学校将继续深耕专业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

  

2021年度西华大学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

序号

专业名称

学院

专业代码

学位授予门类

修业年限

备注

1

应急管理

应急管理学院

120111T

管理学

四年

新增

2

流行舞蹈

体育学院

130211T

艺术学

四年

新增

  

专业介绍

  

(一)应急管理专业

应急管理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应急管理基本理论及灾害学、经济学等跨学科理论及方法,具备危机意识、系统思维和科学决策能力,熟悉灾害风险评估与防灾减灾规划、全过程应急管理与处置分析、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应急管理信息化与辅助决策等实务,能在政府应急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区管理等机构从事综合管理实务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模式:

应急管理专业建设坚持走内涵式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之路,突出应用型和实践性原则,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动应急管理专业需求侧和人才培养供给侧的深度融合,培养应急管理系统急需的复合型人才。应急管理专业推行“战训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将作为四川省应急管理人才“预备军”,并纳入四川省应急管理人才队伍,全面参与四川省应急管理与救援实战,培养综合型、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的高素质应急管理专业人才。

主要就业领域:应急管理专业主要就业领域为政府应急管理部门、事业单位、企业机构、社会组织等,主要从事与应急管理相关的灾害风险评估与防灾减灾规划、全过程应急管理与处置分析、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应急管理信息化与辅助决策等综合管理实务的工作。

服务社会需求:

四川省地处中国西南,地质结构复杂,生态环境多样,地震、地质灾害、草原火灾、洪涝等自然灾害频发,安全生产领域的风险防范形势严峻。四川在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大力推进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对理论与技能兼备的应急管理专业人才需求大、要求高,新增的应急管理专业可谓是正当其时。

  学生赴中国安能三局成都分公司参观学习

  

(二)流行舞蹈专业

人才培养目标:流行舞蹈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音乐与舞蹈学领域的基本知识和规范的舞蹈技术技巧技能,掌握有关流行舞蹈教学、训练理论与实践研究方法,具有流行舞蹈教学、编导、竞演组织与研究能力,能够在各级教育机构、文艺表演团体、文体传媒公司、体育俱乐部等单位从事流行舞蹈教学、编创、竞演组织和研究的“艺体结合”复合型流行舞蹈专业人才。

培养模式:

流行舞蹈专业基于艺术学科与体育学科的深度融合,培养具有交叉学科基础、服务于地方经济和艺体文化建设的复合型流行舞蹈专业人才。专业既具有一般舞蹈院校所开设的课程,又结合综合类院校的特色及社会需求开设相关课程,打造课堂学习、课外训练、比赛与实践相结合的多层次多维度育人体系。学院师生曾多次在国际级、国家级及省级街舞、啦啦操、拉丁舞、摩登舞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先后受邀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以及201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表演。

主要就业领域:流行舞蹈专业基于“艺体结合”的基本理念,结合我国艺术和体育发展战略,培养的专业人才可在传媒企业从事编导、竞赛或表演组织管理等工作;可在演艺团体、体育运动协会,开展流行舞蹈表演和竞赛组织等工作;可在中小学校担任舞蹈或体育教师,从事教学、竞赛组织和研究等工作;可在培训机构、体育健身俱乐部担任舞蹈教师或教练,从事流行舞蹈教学、编导等工作;可就业于群众文化机构,从事流行舞蹈教学、表演等社会指导工作。

服务社会需求:

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中强调,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配齐配好美育教师,涵养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2024年巴黎奥运会和2022年杭州亚运会增设霹雳舞为正式比赛项目,流行舞蹈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等领域影响逐步扩大,社会对流行舞蹈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流行舞蹈专业结合国家艺体发展战略与市场需求,培养能够从事流行舞蹈教学、编创、竞演组织和研究的“艺体结合”高素质复合型流行舞蹈专业人才,有效服务于地方经济和艺体文化建设。

  学生获2019年世界啦啦操锦标赛第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