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刘清友一行赴甘孜州巴塘县开展精准扶贫及走访慰问工作

发布者:黄潇发布时间:2018-01-31浏览次数:3226

128日至30日,校长刘清友、副校长费凌、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王丽娟和我校2001级校友、瀚朝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成华等组成工作组,深入我校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县----甘孜州巴塘县,就智力帮扶、产业帮扶等方面进行调研和座谈,并开展走村入户慰问贫困户工作。巴塘县委副书记林东升、副县长泽仁多吉,我校挂任巴塘县委办副主任、教育局副局长李强陪同调研。


刘校长一行到水磨沟村、列布西村调研

到达巴塘后,刘校长一行克服冬季严重缺氧的高原反应,不顾路途劳顿,随即风尘仆仆地赶到我校今年新确定的对口帮扶村——竹巴龙乡水磨沟村和列布西村开展调研工作。刘校长一行实地查看了通村硬化路建设和村民五改三化情况,查看了列布西村9户贫困户的集中安置点。在水磨沟村活动室召开了乡、村两委领导班子和两个村贫困户座谈会。刘校长一行认真听取了乡、村相关负责人关于全乡和两个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汇报。座谈会上,贫困户代表阿拥玛饱含真情的发言,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她说,自己的家庭条件十分贫困,自己又身患重病,是党和政府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现在自己身体恢复了,家里的日子也越过越好,这一切都完全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得益于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

刘校长听后说道,第一次来到巴塘,来到水磨沟村和列布西村,看到各级干部精神饱满、工作成效显著,老乡们心存感恩、干劲十足,觉得非常欣慰。乡、村领导班子的工作接地气,摸透摸准了每一户村民的情况,采取措施得力,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清晰,方向明确,规划科学合理,让自己对学校将要开展的帮扶工作充满信心。他强调,学校将根据巴塘县和水磨沟村、列布西村两村的实际情况,结合我校的学科专业特色和人才智力优势,协调社会力量、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做好两村的旅游规划和其它帮扶工作,助力两村在2018年精准脱贫。同时鼓励乡村干部要牢牢抓住当前发展的大好时机,整合各方政策和优势资源,开拓思维、打开眼界,不断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能力。他殷切地希望各位贫困户要充满信心,勤奋苦干,自力更生,让幸福的生活越来越好。

座谈会后,刘校长代表学校向两个村共13户贫困户开展了春节送温暖活动,向贫困户送上了慰问金、大米和食用油


刘校长一行慰问贫困户

刘校长向贫困户发放慰问品

随后,刘校长一行深入两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跟他们拉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询问致贫原因、面临的主要困难以及脱贫的主要思路。并就如何更加具体有效帮扶贫困户进行了针对性调研,找准下一步学校结对帮扶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在水磨沟村残疾贫困户、优秀共产党员达哇的病床前,刘校长说,党和政府都非常关心你们,你们也是我们学校2018年扶贫工作的重点对象。我校已选派了挂职巴塘县的李强同志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下一步,他会全面收集和了解大家的生活情况和主要诉求,并结合我校优势,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大家一定要对生活充满信心,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29日上午,刘校长一行与巴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巴塘县会展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了2018年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暨对口帮扶协议签字仪式。巴塘县县委副书记林东升、副县长泽仁多吉参与座谈交流。会上,泽仁多吉副县长代表巴塘县委县政府介绍了全县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座谈会现场

刘校长充分肯定了巴塘县前期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简要介绍了我校2016年以来在巴塘县开展的对口帮扶情况,并从产业扶持、旅游规划、党组织结对帮扶、人才培训、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对我校2018年拟在巴塘开展的扶贫举措进行了说明。他强调,要树立贫困户脱贫的主体责任意识,继续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要积极发挥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让他们主动参与到脱贫项目的规划和实施中来。他表示,西华大学愿与巴塘建立永久联系。下一步,我校将针对巴塘县的实际情况,统筹帮扶资源,整合扶贫力量,紧密结合我校优势特点,全力参与到巴塘县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助力水磨沟和列布西两个村在2018年顺利脱贫,助力巴塘县在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我校2001级校友、瀚朝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成华在会上表达了自己的帮扶意愿。她说,下一步,将结合母校在巴塘的帮扶措施,整合资源,尽最大的努力帮助这里贫困家庭的孩子完成学业。


签字仪式现场

双方还举行了“西华大学与巴塘县2018年对口帮扶协议签字仪式”。 副校长费凌和泽仁多吉副县长分别代表双方签字。按照对口帮扶协议,从2018年起, 我校将加大对巴塘县的帮扶力度,在继续开展对县教育扶贫的同时,确定对口帮扶竹巴龙乡水磨沟村和列布西村,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的目标,聚焦巴塘县年度脱贫任务,按照“受扶所需、帮扶所能”原则,着力从智力帮扶、产业帮扶、人才培训等8个方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学校2016年开始,成立了西华大学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校长刘清友任组长。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抓精准扶贫工作,多次带队走村入户、走访调研,按照上级要求,利用高校学科优势,制定了《西华大学联系指导巴塘县精准扶贫工作方案》。近两年来,学校以人才支撑、智力支持、教育支援、科技帮扶、文化服务为抓手,以对口帮扶工作为载体,通过选派扶贫干部、培育基层队伍、助推产业发展、提升教育质量、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从助推产业发展、引进智力支持、争取项目援助等方面开展教育培训、科技文化帮扶工作。实施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产品检测”、“教育专项培训”、“送训进巴培训”、“我校友好企业教育捐赠”、“干部能力提升集中培训”等项目,较好地完成了前期参与脱贫攻坚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