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7级新生法制安全讲座

发布者:王舒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2145

    为提高新生的法制观念,树立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9月20日上午,我校在临江苑田径场举行了2017级新生法制安全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郫都区司法局副局长杨林,郫都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雷琪,郫都区红光派出所教导员姜启尧作为主讲嘉宾。讲座由我校武装部部长陈召平主持。

讲座现场(一)

    在主持人向大家介绍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后,讲座正式开始。郫都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雷琪首先为大家讲课。雷律师一开始就强调了法律的重要性,并从交通安全、校园暴力、校园贷款和国防安全这四个方面为同学们普及法律知识。雷律师通过一系列真实的案例,讲解与大家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同学们的法治意识,引导同学们自觉遵纪守法,学会利用法律武器进行自我保护,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合格大学生。

    随后,郫都区红光派出所教导员姜启尧为大家进行安全知识讲座。姜教导员通过电信诈骗和扒窃这两类案件来具体讲述大学生如何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他向大家介绍了电信诈骗的特点和一些具体的诈骗手段,提醒大家引起警惕,防患于未然。同时,姜教导员通过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向大家传授了防扒窃的技巧以及遇到扒窃事件的处理办法。

    最后,郫都区司法局副局长杨林就法制安全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普法活动已走过32个年头,区级相关部门通过与所在地高校合作开展宣讲活动,深化了大家的法制观念,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他强调了生命安全的重要性,希望大家通过本次讲座能有所收获,更好地在大学中发展自己,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讲座现场(二)

    通过本次法制安全讲座,进一步增强了2017级新生的法制观念,提高了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材料学院的新生王志翔同学表示,本次讲座让自己学到了一些实用的防骗技巧,同时提高了自己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机械学院的新生贾文华同学表示,通过本次讲座让自己认识到,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中都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法学院的新生邹小琴同学认为,本次讲座是一次很难忘的经历,自己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将认真学好专业课程,以后也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

同学们认真聆听

    据悉,今年我校军训与往年不同,军训时长由14天增加至16天,在传统的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增加了安全知识教育、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灭火演练。从今年开始,每年新生进校都将接受安全知识教育,旨在通过不断的努力,让全校学生都具备最基本的安全常识,掌握基本的逃生技巧和灭火技能,受益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