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发布者:曾益发布时间:2017-09-19浏览次数:2408

    915日,西华大学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在四教报告厅隆重举行。校长刘清友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费凌、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万志昂、研究生部副部长陈广贵以及2017级全体研究生参加大会。会议由副校长费凌主持。

    刘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全体2017级研究生来校学习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情况。刘校长结合自身学习与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在做学问方面的五点感悟:一是要重视基础课程的学习,拓宽视野、多做跨学科的研究;二是要与导师保持良好的沟通,要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善于与他人合作;三是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锻炼,要坚持深入到基层一线,多向现场技术人员学习;四是要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多聆听专家报告和讲座,学习用专家的思维方式来思考及解决问题;五是要严谨治学、注重细节。他希望研究生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时刻保持探索求知的激情。

    随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万志昂以“研究生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不可忽视的重要一课”为题,对研究生事务管理、研究生资助政策体系以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了细致的讲解。心理健康服务与研究中心刘英华、魏赓老师两位老师结合实际案例,深刻剖析了当前研究生心理压力的主要来源,对研究生新生同学普遍的心理状态及存在的心理问题作了分析,并提出了关于生活情绪管理和疏导负面心理的一些建议。研究生部副部长陈广贵对研究生培养管理、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行为规范养成及学位授予等相关文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最后,副校长费凌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撑,承担着学术传承与创新的使命,是学校整体学术竞争力提升的基础。他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要结合自身情况制定清晰的规划,充实地度过自己的研究生生涯。

    本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成功开展,对于2017级研究生新生同学更好地了解学校、快速地融入学校的学术氛围、更快地投入到研究生学习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为研究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