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不在大小,医生的责任心最重要”——校医院成功抢救急诊病例侧记

发布者:曾益发布时间:2017-09-12浏览次数:2505

    一下、两下,两分钟、三分钟……武丹医生的手在张泽富老师的胸膛上有力而快速地按压着,她弱小的身躯半跪在病床旁,丝毫不敢懈怠。随后,越来越多的医生护士加入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中,他们有的穿梭于各科室间递送医疗器材,有的在急症室内为张老师注射肾上腺素,还有的一边紧紧盯着心电图一边记录急诊情况……

    所有人的姿态无一不是奔跑,所有人的神色无一不是凝重与焦急。最终,这群白衣天使又一次跑赢了死神。

黄金五分钟  合力共渡难关

    张泽富是我校的退休老教师。9月8日早上,张老师突然感到胸闷,家属见状立即把他带至校医院就诊。张老师到校医院时就出现呕吐症状,随即晕厥,意识丧失,瞳孔散大,情况十分危险。

    在发现张老师的病情后,医生们迅速将之带入急症室,开始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呼叫校外120,并使用心电除颤仪进行心脏电击、注射肾上腺素、多巴胺、可拉明等药物。

    在医学界,有“黄金五分钟”的说法,指的是在患者呼吸衰竭或者心脏骤停后的五分钟内是抢救的最佳时机,这五分钟可以决定一个人的生死。校医院的医生们深谙此点,对于张老师的治疗工作一点都没有耽误。在抢救过程中,张老师的呼吸、心跳多次停止,但校医院的医生们始终不希望放弃,仍竭力抢救。

    最终,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抢救,张老师的病情逐渐稳定,自主心率恢复,基本脱离了生命危险。现已转入上锦医院进一步治疗。

    校医院副院长李红东医生说:“患者心率、呼吸多次停止后抢救成功的病例极少。这次能够抢救成功,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都是非常欣慰的,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鼓励。”

    此外,李医生还告诉我们:“在这次抢救过程中,病人家属的急病就医意识非常强,这给我们的工作留有极大的余地。在此也提醒老师和同学们,但凡身体有任何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

一小时抢救尽显医德风范

    唐代名医药王孙思邈曾言:“患者如至亲,同行勿相轻。”展现了一代名医的医德风范。在此次抢救过程中,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不仅表现出了极为精湛的医术,还展现了“苟利患者生死矣,岂因祸福趋避之”的无私博爱精神。正如张老师的老伴周老师所说:“医院不在大小,医生的责任心最重要。”

    这样的医者精神,在这一小时的抢救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张老师在就医时即已出现呕吐,给抢救带来了困难。吴敬医生回忆说:“其实当时根本没有想那么多,当时脑海里唯一的念头就是尽力抢救患者。在我们眼中,患者就好比自己的亲人,医生是一个救人的职业,如果你不把患者视为至亲,那么你何以会竭尽全力地去进行救治而心底无私呢?”

    为了更好地实施抢救,武丹医生双膝直接跪立在硬梆梆的查体床上行胸心脏按压。 “不从事医学的人可能不知道心脏按压急救对体力的消耗,一名身体强壮的男医生做一会儿就会满身大汗,而武医生当时坚持了足有四五分钟。”李红东医生感慨道。

    对此,校医院院长谭建军说:“近年来,在学校的支持下,校医院逐步引进了一批业务水平过硬、思想意识高的医生,为医院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十年如一日  提升业务水平

    对于校医院近年的发展,谭院长感到十分欣慰。在他看来,校医院的发展是由校领导的重视和强化医院内部管理两方面决定的。

    自2008年起,谭院长就开始担任校医院的常务副院长,主持医院的日常工作,说起医院的常规管理,他如数家珍。

    “在急诊抢救过程中,时间无疑是一条至关重要的生命线。为此,医院每年都会进行急诊急救培训和心脏复苏培训,旨在提高医护人员应对突然情况的处理能力。近年来,我们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态度均有较大的改观。”谭院长说道。

    正因为如此,在此次抢救工作中,校医院的医生护士们才能做到有序合作、忙而不乱、各司其职,丝毫没有因为病情的突发而乱了阵脚。

    据悉,近几年,学校不断加大对校医院的投入,购置设备、储备药物、组织交流学习。这次抢救所使用的心电除颤仪就是去年新购置的急救设备,在抢救生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部分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与患者家属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