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物理学家朱经武院士来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赵老师发布时间:2017-03-25浏览次数:4559

3月24日上午,蜚声国际的物理学家、原香港科技大学校长朱经武院士应邀来校作了一场题为“现代大学与创新人才”的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各学院系、所、中心负责人和部分学生代表在四教报告厅聆听了朱院士的精彩演讲。副校长何建平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朱经武院士是美国休斯敦大学天普讲席教授,是美国科学院、美国人文及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俄罗斯工程学院、台湾中央研究院、发展中世界研究院院士。朱院士在高温超导研究方面成就卓著,于1987年出任由美国德州及联邦政府资助成立的全球规模最大的休斯敦大学德州超导中心主任。由于其卓越的科学成就,朱院士获得过包括美国科学界最高荣誉的国家科学奖、太空总署成就奖、孔士德奖、国际新材料奖及自由基金会国家奖等数十个奖项,并且还获颁7个名誉博士学位,拥有5个荣誉教授头衔。朱院士不仅是卓越的科学家,还是优秀的教育家。2001年至2009年,受香港特首盛情邀请,朱院士出任香港科技大学第二任校长。在他担任校长的8年间,香港科技大学在全世界大学的排名中显著提高,使港科大成为一所著名的大学,他个人也连续8年被评为香港最佳大学校长。2012年,朱院士还出任由台湾成功大学、中山大学、中兴大学、中正大学等四所大学组成的台湾综合大学系统总校长。

报告中,朱院士简要回顾了他“探险、寻梦”的那段求学和工作经历。他说:“人这一生要有梦想,并在追寻的路上不断前行。”朱院士指出,世界上唯一不变的真理即是世界一直都在改变。而科技的发展影响人的方方面面,让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现代全球化进程中,一个国家的富强取决于这个国家创新创造的智力资源,大学作为提供最新鲜血液的原动力,其发展非常重要。足够的资源、自由的环境、独立的思考、年轻的血液、冒险的精神以及有效的管理构成这个智质型的社会。另一方面,朱院士表示,创新是一个延续的、可持续的过程。在他看来,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特质体现在:首先要以人为本;其次应坚持中庸之道;在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人格的培养;要教育学生懂得不断自我学习,教育的方式要多样化,学习要多元化;高校教育资源要匹配,对教师教育要有评判标准。最后,朱院士提到,远程教育也同样重要。
    在报告中,朱院士分享了他在美国以及香港工作生活时的人生体验。他说,古今成大业、大学问者都要经历三种境界,第一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境界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种境界为“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最后,朱院士和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认真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现年76岁的朱院士在长达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一直保持站立姿势,这种精神和他的幽默精彩报告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朱经武院士为师生作报告

师生们纷纷表示聆听朱院士的精彩报告受益良多,既为我们上了一堂大师的示范课,讲解了现代大学该如何发展,创新人才该如何培养,也为我们寻梦圆梦提供了精神动力,激励我们在追寻自己梦想的道路上永不放弃,永不言败。

在专题报告会前,全体校领导在四教二楼贵宾厅亲切会见了朱经武院士及我校1980级校友、美国能源部基金会首席研究员、美国休斯敦大学M.D. Anderson首席科学家任志锋教授一行,并进行了友好交谈。

  

亲切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