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刘树根一行到巴塘县开展系列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者:黄潇发布时间:2020-11-28浏览次数:1437

    1123-26日,校长刘树根、副校长刘小兵带领工作组一行深入我校对口帮扶的巴塘县开展系列脱贫攻坚工作,检查我校援建项目情况、走访慰问村民、发放2020年西华大学爱心助学金、开展支部结对共建、考察巴塘县三一八零有限公司、看望支教学生。

实地考察援建项目 发放爱心助学金

1123日下午,工作组一行历经10余小时的舟车劳顿,克服高原反应抵达巴塘县。24日上午,工作组一行前往我校定点帮扶竹巴龙乡水磨沟、列布西村,实地考察我校与广东中山市共同援建的“水磨乡愁”旅游服务区和温泉驿站等项目。目前,旅游服务区、温泉驿站分别以年均12万和20万完成招租。刘树根充分肯定我校为水磨沟村壮大集体经济,建设温泉产业链做出的工作,并就温泉驿站管理、经营方式提出了建议。

考察“水磨乡愁”旅游服务区

考察温泉驿站

在水磨沟村“雄贡”搬迁点,工作组实地查看我校援建巴塘县“水磨乡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中心”,刘树根就如何充分利用社会及我校资源对加工坊运营及农产品包装、销售等进行了现场指导。

参观“农产品加工中心”

在入户走访慰问环节,工作组一行来到结对帮扶的水磨沟村贫困户达哇次仁家。驻村干部李庆就达哇次仁家基本情况、帮扶措施等向工作组进行了汇报。刘树根亲切的关心达哇家生产生活是否还存在困难,达哇次仁感激的地说:“家里面越来越好了,现在没有困难了。”

看望贫困户达哇次仁

随后,工作组一行前往水磨沟村村集体活动室开展集中慰问并召开座谈会。会上竹巴龙乡党委书记彭永均就两村脱贫攻坚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学校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丽娟介绍了我校在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教育帮扶、支部结对共建等方面开展工作的情况。两村村干部代表与贫困户代表纷纷发言,诚挚感谢自帮扶以来,西华大学的工作组无数次在路上经历冰天雪地、大雨塌方,不辞辛劳到巴塘县帮扶水磨沟、列布西两村开展扶贫,也感谢西华大学派出三名优秀的驻村干部,在村与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带领老百姓过上富裕的日子。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有西华大学的帮扶下,老百姓日子会越过越红火。巴塘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小华代表巴塘县委县政府对工作组一行到水磨沟村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西华大学帮扶表示由衷的感谢。

座谈会现场  

会上,刘树根为两村今年考取高中、大学及贫困学生发放爱心助学金,由水磨沟村第一书记接受授牌捐赠。刘树根高度赞扬我校驻村干部做出的成绩,表示西华大学会一如既往、保质保量的尽到帮扶责任,并将充分发挥学校智力帮扶优势为两村教育培训、产业发展提供最大的帮助和支持。

爱心助学金授牌仪式现场

会后,工作组在活动室院坝为两村全体村民集中发放了食用油、大米等慰问品。两村村干部在活动室院坝为西华大学和广东省中山市献上锦旗,表达对西华大学、广东省中山市长期倾情、倾智、倾力地帮扶的诚挚感谢。随后,两村村民在院坝跳起了象征吉祥如意的巴塘弦子,寓意在西华大学的帮扶下两村在未来的道路上发展的越来越好。

为两村全体村民集中发放慰问品

两村村干部为帮扶单位送上锦旗

同时,校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党校党支部与水磨沟、列布西村党支部开展了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邱刚与水磨沟村支部委员就两村期待的“第二期水磨沟村、列布西村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等乡村振兴培训”进行了商讨。

支部结对共建现场

  

考察巴塘扶贫企业 开展送教进巴活动

24日下午,工作组一行前往巴塘县松多乡三一八零矿泉水有限公司。三一八零公司马国亮董事长详细汇报了矿泉水矿物质含量及水源水质情况,工作组实地查看了该公司矿泉水生产制作过程。根据前期的对接联系和磋商,“3180”桶装水已入驻我校,后续,我校将购买“3180”瓶装矿泉水,以实际行动支持巴塘县产业的发展。

参观三一八零矿泉水有限公司

    在巴塘县电商双创物流服务中心,巴塘县族迹生态特色农副产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宁伟向工作组一行介绍了当地农特产品及西华大学今年“以购代捐”购买的农产品。据悉,西华大学与巴塘县族迹生态特色农副产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以购代捐协议,根据协议,西华大学将在832扶贫平台上购买巴塘县族迹公司农产品45.5万元。

参观巴塘县族迹生态特色农副产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24日下午,西华大学机械学院研究生赵康在巴塘中学给100余名初二年级学生开展了一个班小时的“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科普知识讲座。赵康讲座围绕“什么是机器人”“机器人的核心大脑”“人机交互的自然语言”等展开。此次科技讲座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拓宽了学生们的眼界,学生们纷纷表示自己会好好学习,以后也成为一名科学家。

讲座现场

  

看望我校支教学生 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

25日上午,工作组前往巴塘县教育园区。巴塘中学教师格桑志玛带领工作组一行参观巴塘中学校史馆,详细介绍了巴塘中学的发展历史及教育现状。工作组一行还前往宿舍看望我校支教学生,了解和关心学生工作及生活情况。

参观巴塘中学校史馆

看望支教学生

在巴塘中学,工作组、巴塘县相关领导与我校第四批赴巴塘支教学生进行了座谈。巴塘中学校长扎西对学校将民族教育事业放在心上表示由衷的感谢。会上我校挂职干部许宇生向工作组汇报了第四批支教学生总体情况。此批10名支教学生到巴塘后快速转换身份,将教学与民族教育相融合,填补巴塘中学最紧缺教师的缺口,丰富了第二课堂,与当地师生相处融洽。扎西校长恳请西华大学能够继续派出支教学生,继续支持巴塘中学民族教育。

会上,支教学生纷纷发言,表达能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奉献青春力量感到非常荣幸;对学校领导老师的看望慰问表示感谢;对巴塘中学领导和老师的关心和爱护表示感谢,表示将继续努力为脱贫攻坚贡献西华力量。刘树根向巴塘中学对我校支教学生的照顾和培养表达了感谢,表示西华大学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巴塘县教育事业发展。他要求支教学生虚心向当地教师学习,同学间要互帮互助,团结协作,尽心尽职。要在教学中注重学生们创新能力的培养,用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影响学生,让学生们树立远大的理想,为巴塘中学、巴塘教育事业交出圆满的答卷。刘小兵鼓励同学们要在巴塘中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关心下,做好支教工作,并为这一段支教人生写下完美的一页。

座谈会现场  

刘树根一行还前往巴塘县会展二楼会议室召开“巴塘县与西华大学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巴塘县副书记徐通主持。会上,双方参会代表观看了《巴塘县脱贫攻坚专题片》。巴塘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双流驻巴塘援藏指挥长黄冕就巴塘县脱贫攻坚开展情况向工作组进行了汇报,并指出对于贫困地区而言,与资金政策等传统因素相比更需要再塑人才培养体系,希望西华大学深化传帮带机制、在教育、文化等方面继续加大支持力度。

学校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丽娟代表学校介绍了我校从2016起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优势及联动社会资源在脱贫攻坚工作领域开展工作的基本情况。刘树根代表学校感谢县委县政府对学校扶贫工作的支持和对驻村干部的关心;对巴塘县各级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做出的贡献和付出表示由衷的钦佩。他表示,后续在专题培训、实习基地建设、发挥学科优势等方面,西华大学会继续加强与巴塘县的交流,助力巴塘县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发展得越来越好!

座谈会现场

合影留念

据悉,从2016年起,我校对口帮扶甘孜州巴塘县,2018年起,对口帮扶竹巴龙乡水磨沟村和列布西村。近五年来,学校发挥学科专业及人才智力优势,助推了帮扶县村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向纵深发展,形成了“产业+规划+投入+技术+消费+合作社”产业扶贫、“学校-村户”“双向走动式”教育扶贫、农副产品进高校消费扶贫新模式。通过全校齐心协力、真抓实干落实各项帮扶措施,扶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18年底帮扶村通过脱贫验收退出贫困村序列,2019年底巴塘县脱贫摘帽。

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党政办、党委组织部、计划财务处、后勤服务总公司、机械工程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我校挂任巴塘县委办副主任、教育局副局长、驻村工作队成员许宇生,列布西村驻村工作队成员张广峰,水磨沟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李庆参加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