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校创新创业创造“学教研产城一体化”智能装备示范基地建设推进会在西华大学举行

发布者:张雪萍发布时间:2020-07-24浏览次数:1560

724日,四川省高校创新创业创造“学教研产城一体化”智能装备示范基地建设推进会在西华大学办公楼101会议室举行。四川省教育厅、宜宾市大学城科创城建设服务局、苏州富强科技有限公司及富纳智能制造学院、西华大学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副校长费凌主持。

推进会会场

学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代表学校致辞。她介绍了学校推进四川省高校创新创业创造“学教研产城一体化”智能装备示范基地建设的情况和学校近年来在探索本科院校产教融合方面所做的努力。她表示,学校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不断创新思路理念,整合创新创业创造资源、完善创新创业创造人才培养和支撑服务机制、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创业创造模式和机制,服务四川“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格局,为推动四川省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吴加富校友介绍富纳智能制造学院产教融合模式与经验

苏州富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加富介绍了富纳智能制造学院产教融合模式与经验。吴加富是我校1997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校友,他回忆了在西华读书时,学校老师对他的帮助和在学校的收获,介绍了自己毕业后的工作和创业的经历,并重点介绍了自己创办富纳智能制造学院的初衷,以及在探索产教融合模式过程中的体会。他表示,西华大学在自己的成长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没有西华就没有自己的今天,作为校友,非常希望为智能制造产业和母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吴加富校友深耕智能制造产业20年,先后在摩托罗拉、三星、SEW等跨国公司工作,2007年创办富强科技,公司向全球知名企业输出智能制造装备,产品远销德国、美国、越南等地。公司总部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在苏州、深圳、旧金山、芬兰设立研发中心,同时在上海、成都、香港、日本等全球多处建立办事处。公司涉及机器视觉、图像处理、光学设计、机器人控制、自动化设备等多个领域,并在智能制造设计与行业解决方案方面拥有多年的项目积累与实战经验。产品涉及Touch、智能手机、MAC、笔记本、可穿戴设备、航天航空、医疗、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行业,集成全自动数据采集、分析处理、远程控制与远程服务的智能制造管理系统,以及配套定制自动化设备的设计、组装、调试、售后服务等。

吴加富2017年创办富纳智能制造学院,向智能制造产业输送应用型技术人才和综合型管理人才。吴加富认为,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面临着诸多挑战,技术技能人才的短缺就是关键之一,成立富纳智能制造学院的初衷,就是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为智能制造行业赋能”。富纳智能制造学院通过“培养方案对接产业需求,课程标准对接工作内容,实训设备对接生产过程”充分体现企业办学的优势;学院累计创建了电气控制、工业机器人、工业视觉、工业大数据(含工业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四大系列30余门课程;课程内容涵盖PLC、电力拖动、工业机器人、HMI、工控软件、机器视觉、MES、IIOT、AI等热门领域;硬件品牌涵盖西门子、三菱、ABB、KUKA、松下、欧姆龙、汇川、基恩士、康耐视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下设电子产品测试中心、电气控制实训中心、工业视觉与人工智能实训中心和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学院实训设施设备总投入超过1亿元,已建成实训场地超4000平米。目前,由富纳智能制造学院培养的团队已经能够为全球最顶尖智能硬件厂商提供技术服务。作为行业引领者的富强科技、富纳学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智能制造“逆袭”之路和技术人才“塑造”之路。

2019年5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考察富强科技、富纳智能制造学院时表示,富纳智能制造学院是“中国产教融合、企业大学最好的典范!”“打通了学校教育和产业需求的最后一公里”,希望“认真总结,把产教融合企业办好,把企业大学办好,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产教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尽快向全国推广。”

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力介绍了西华大学宜宾校区、智能装备示范基地建设情况以及西华在宜宾与富强科技合作的相关情况,富纳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单强介绍了关于合作建设智能装备示范基地的构想,宜宾市大学城科创城建设服务局机关党委书记曾振华谈了宜宾市大力推进产教融合的政策和自己的几点感受。

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陈小红、政策法规与综合改革处副处长钟俊敏、职业教育处副处长朱漫宇、科技与研究生教育处一级调研员廖飞等纷纷发言,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学教研产城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探索及所取得的成绩,并针对产教融合新模式进行了交流讨论,对推进四川省高校创新创业创造“学教研产城一体化”智能装备示范基地建设提出了建议。

西华大学副校长王政书充分肯定了吴加富校友的母校情怀和教育情怀,希望他进一步加强与母校的合作,把握国家发展的脉搏、经济发展的规律和企业发展的节奏,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与母校携手探索本科院校的产教融合之路。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国贵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会议深入研究了产教融合的路径,必将对推进四川省高校创新创业创造“学教研产城一体化”智能装备示范基地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他希望西华大学、宜宾市政府、富纳智能制造学院三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分借鉴富纳智能制造学院的经验,结合实际创新思路和举措;三方在合作过程中,要重视体制机制的创新,不仅要有实际的做法,还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上升为理论。他强调,产教融合是一个大课题,要找准突破点和关键点,列出任务清单,明晰三方责任,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他表示,教育厅将密切关注并支持西华大学建设好智能装备示范基地。

参加会议的还有富纳事业市场部总监李熙、富纳校企合作部总监刘振生,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应用技术学院、经济学院、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及宜宾校区党工委、新材料学院、商学院相关负责人。

相关链接:

宜宾双城建设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的积极成果和生动实践。

2016年8月,西华大学和宜宾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参与宜宾双城建设的第一所签约高校,起到了先行者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6月5日,教育厅党组中心组参观考察宜宾校区。

西华大学宜宾校区按照“千亩校区、万人规模”规划,将于2021年9月全部建成使用,其中一期已经使用两年。校区设置科技设计、商学院、西华大学威尔士学院等学院;陆续开办纳米材料、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等 10 多个前沿本科专业;将按照“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2019年,宜宾市成功获批全国首批产教融合型示范城市。2019年4月,省教育厅与宜宾市签署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实验区备忘录。2019年9月,四川省教育厅批复电子科技大学、西华大学等4所高校建立第一批四川省高校创新创业创造“学教研产城一体化”示范基地,其中,西华大学获批建设四川省高校创新创业创造“学教研产城一体化”智能装备示范基地。

2019年7月20日,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推动成渝双城区域教育中心建设座谈会在成都召开,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参会并发言。

学校高度重视产教融合,2019年11月,出台《西华大学关于推进产教融合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十一项建设任务。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中,我校共有136项获批,位居四川省高校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