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产教融合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张雪萍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664

    为深化我校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良好生态,保证学校产教融合经验交流和推进大会的顺利召开,1月8日下午,我校召开产教融合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边慧敏,教务处、招生与就业处、地方合作与服务处、校友总会办公室,及汽车与交通学院、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管理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经济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蒋珍菊主持。

    蒋珍菊介绍了产教融合的背景,她指出,产教融合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相互贯通的战略性举措。教务处副处长刘克剑介绍了学校产教融合经验交流和推进大会方案。招生就业处处长胡雪峰从就业角度介绍了产教融合需要加强与企业沟通,建立校方与用人单位开放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对接用人单位参与产教融合中来。

    参会学院负责人也积极参与讨论。管理学院负责人交流了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同育人项目;汽车与交通学院负责人交流了与威马汽车研究院、紫荆花开智能网联公司合作情况;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负责人介绍了与“四川发布”合作情况;美术与设计学院负责人分享了在产教融合培养人才方面的经验;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负责人就“西华大学-技研新阳集团”联合实验室和学生夏令营等方面合作情况作了说明。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作了总结讲话。她强调,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以产教融合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我校当前面临的重要而迫切的工作任务。要有效促进产教融合深入发展,学校要了解社会经济发展,与企业融为一体,结合人才培育情况,走产教融合特色之路。这必须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要解决“想”的问题,二级学院要主动寻求好的合作企业,利用社会优质资源向育人资源转化,实现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共赢,探索恰当的合作模式;二是解决“做”的问题,与企业合作要力争达到互利互惠的双赢局面,探讨建立双赢模式,构建高水平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三是解决“补”的问题,要着眼构建新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教学管理、监督和评价长效机制,才能让产教融合行稳致远。

    此次会议是在主题教育学习专题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认识“产教融合是学校新一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内容”,有效促进我校立足地方,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探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契合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产教融合的良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