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参加北京校友会“我和母校的故事”主题年会

发布者:黄潇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2578

1130日,西华大学北京校友会2019年“我和母校的故事”主题年会在北京举行,学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王政书带领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王丽娟、科技处处长郎方年、校友总会办公室老师5人一行专程到北京参加。

上午9点,踏着北京2019年第一场瑞雪,从1975级到2015级的60余名校友陆续入场签到,西华大学天津校友会、西华大学河北校友会筹备会也专门组团参加此次年会。年会由北京校友会副会长、78级汽拖专业唐光萍校友主持。

徐志坚会长代表北京校友会对边书记一行专程来京看望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向大家介绍了北京校友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北京校友会成立于20014月,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总会的指导下,校友会从当初6人发展至今,成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大家庭。他表示,明年就是母校建校60周年,60年中,西华人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用自己在工作岗位上熠熠生辉的业绩回报母校,这是校友献给母校60华诞最好礼物。他希望在京的西华校友积极响应母校号召,尽己所能,为母校的发展添砖加瓦,为母校60周年生日献礼。

在校友们的热烈掌声中,边书记代表学校近5万名师生员工,向参会的京津翼校友表示诚挚的问候。随后,她简单介绍了校友分布情况和各地校友会活动开展的情况。

边书记指出,学校现有26万多校友,按照对近几年来京工作毕业生的统计,北京有2000多名校友。校友工作任重道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大家加强宣传、加强联系,凝聚更多校友。随后,边慧敏书记从学校建设、办学规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引进、校园文化建设、青年教师培养以及开办学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她说,西华大学是四川省属高校里唯一的综合性大学,学校的发展跟四川省的5+1产业体系和16个重点产业紧密结合,学校学科完全对接四川的产业发展,希望能汇聚各方资源,借校友力量助力母校由大变强。边书记说:“无论校友走多远,心总是和母校连在一起,母校也总是牵挂着校友。学校是否成功,在于校友的成功,校友是学校的名片,是学校永远的牵挂。”最后,边书记邀请校友们在明年60年校庆之际回母校看看,为母校庆生。

副校长王政书就60年校庆工作的筹备情况和校庆工作的一些想法向校友们作了简单介绍。他说,校庆的主题是“开放西华、学术西华、校友西华”,我们关注最多的是校友。北京校友会的主题“我与母校的故事”选得很好,与校庆晚会主题“初心、耕耘、奋进、致远”有很好的契合度,希望能找到一些可以搬上银幕、搬上校庆晚会的校友故事。王政书表示,学校的发展需要校友和社会的关注和支持,校友企业可以在学校开展产教融合和更深层次的合作,与学校共同发展,共建共赢。

“我和母校的故事”主题发言环节,校友们积极发言,深情地与大家分享自己和母校的故事。唐光萍校友首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入学的趣事和成长的经历。她表示,是西华大学培养了自己,西华的老师教育了自己,大学同学影响了自己,为自己后来几十年的奋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唐光萍校友毕业后在中国农机研究院工作,现在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中国农机装备战略研究课题组负责研究工作。她希望结合自己现在做的研究工作加强与学校的联系,为学校发挥传统优势创新农机装备做贡献。

    99级土木专业的李鸣策校友在分享中谈到:“工作16年,正是因为有了在母校5年的学习生活经历,让我自信面对社会的挑战。每次遇到困难,想一想当时因为奥运会五星红旗的升起,一食堂午餐时全体师生高唱国歌的振奋,我又斗志昂扬。每次成功时,总能想起工程制图课上第一张手绘图,是它让我放下成绩,从头开始。”

本科和研究生阶段都就读西华的03级自动化专业秦森校友,也是西华大学天津校友会的会长,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毕业后的成长经历,并希望京津冀的校友能“一体化”,大家加强联系、互通信息,共同发展。

    03级交通工程专业的校友安小强是河北校友会筹备组组长,他在分享中谈到,毕业工作几年后,自己从交通工程行业转行到金融行业,与其他985211高校毕业生一起PK,照样能干出成绩,主要是西华培养了自己良好的学习能力,让自己在新的行业中很快适应并获得同事们认可。

84级工民建专业的向上校友是中交铁道设计研究总院铁路院专家,他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撰写学术专著1部,编译学术专著3部,撰写科技绘本2部。他分享的主题是“小人物如何为母校,为西华大学做贡献”,他谈到,自己对母校的培养充满感激,在自己的著作中都会写明作者毕业于西华大学,希望让更多的人认识西华、了解西华。向上校友还特意带来了他自己编写的6本书赠与母校。

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78级汽拖专业葛方文校友,讲述了自己当年通过参会校友会认识了同去的师妹并成为人生伴侣的感人故事,并分享了个人事业发展过程中得到师哥师姐们帮助的过程,他充满感情的讲述打动了现场每一个人。

西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的张学军院长、四川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工作的专家白松浩副主任也受邀到会,与校友们分享了他们到校工作后西华大学的发展和他们的感触。

校友们在分享中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同时也渴望在校友会平台上加强交流,增进了解,互助合作的愿望。会后,校友们纷纷在西华大学2019年北京校友会“我和母校的故事”主题年会的横幅前合影留念,成为年会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下午,边书记一行与部分校友来到了北京校友会的办事处----四川众望公司北京办事处继续深入交流。座谈中,年轻校友谈到自己在学业上事业上遇到的困难和困惑,老校友通过自己的学习经历和人生经验为他们分析解惑。校友们感谢母校领导带来的温暖和关怀,纷纷表达对母校培养的感激之情。

     当晚,79级铸造专业校友王华明院士从外地回京后直接从机场赶到酒店,与边书记一行会面。在交流中,边书记向王华明校友发出了60年校庆的邀请,希望王华明校友在明年校庆期间能回母校,并为母校师生作专题报告。王华明校友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他表示,作为西华学子,校庆就是母亲的生日,一定回母校为母校庆生。

时光总是飞逝,欢聚总是短暂,满满一整天的北京校友会年会,是一场欢欣鼓舞和温暖人心的聚会,也是一场充满正能量的聚会。就像徐志坚会长在发中所说:在以后的岁月里,西华大学北京校友会将会秉承母校校友总会“联络校友、宣传校友、服务校友”的宗旨,广泛联系校友,增进友谊,加强合作和交流,发扬母校优良传统,为祖国的富强和母校的发展做贡献。

  年会现场

北京校友会会长徐志坚致辞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讲话

唐光萍校友作分享

李鸣策校友作分享

秦森校友作分享

安小强校友作分享

  向上校友作分享

  葛方文校友作分享

合影  

边书记一行与北京校友座谈

边书记一行与王华明校友合影

与北京校友会理事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