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年档案工作会

发布者:张雪萍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7323

11 月 29 日上午,学校 2019 年档案工作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一厅举行,会议以“牢记初心使命 推进新时代学校档案工作新发展”为主题。学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档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校长费凌出席会议全校各单位档案工作的分管领导兼职档案工作人员档案馆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由费凌主持。

会议总结了2017-2018年度学校档案工作,表彰了2017-2018年度学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对全体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进行了档案业务培训。

边慧敏对我校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作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推进新时代学校档案工作发展的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履职尽责,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三是规范管理、狠抓落实,推动我校档案事业再上新台阶。她希望各单位分管领导和全体专兼职档案人员,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初心使命,履职尽责,担当有为,为我校档案事业做出新贡献。

档案馆馆长杨志松以“牢记‘为党管档 为国守史 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推进新时代学校档案工作新发展”为题作了2017-2018年度档案工作报告,从档案的“收”“管”“用”、档案文化建设和编研、档案工作建章立制等方面报告了我校档案工作年来取得的进展,对目前我校档案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梳理,并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修订等“三大背景”提出了学校未来档案工作的思路。档案馆副馆长蓝进结合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评分标准,以“明确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评分标准,进一步做好部门立卷归档工作”为题开展了业务培训。

费凌宣读了《西华大学关于表彰2017-2018 年度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党政办公室等15个单位、万蓉等25名先进个人受到学校表彰,与会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现场颁奖。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张勇、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范佳、党委组织部兼职档案员陈利分别代表获奖单位和个人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分享了档案工作的先进做法与经验。

费凌作了总结讲话,他对全体专兼职档案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对受到学校表彰的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并对进一步做好学校档案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档案工作,认真学习贯彻档案法律法规,进一步树立“应归尽归、应收尽收”的意识和“档案规范化管理”的意识,推动学校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第二,希望各单位加强对兼职档案人员的关心和帮助,保证兼职档案人员队伍的相对稳定第三,要注意新时代的新要求。在数字化时代和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归档类型、形式以及存储类型多样化,档案工作要与时俱进,适应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做好多媒体形式档案的归档,以供更好利用第四,做好学校事业发展中出现的新事物、新单位的归档工作。学校事业发展中出现的新事物、新单位,对归档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定要注意对学校事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第一次”进行及时归档工作,用今天档案工作的辛勤努力,来为明天服务、为将来的工作奠定基础。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部门立卷归档工作,档案馆特编制了《西华大学部门立卷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表》和《西华大学档案整理规范》并在会上发放,不断提高全体兼职档案人员的档案工作业务水平。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