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赴南充市嘉陵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者:王舒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2050

    为更好地摸清我校精准扶贫帮扶地南充市嘉陵区的帮扶需求,谋划好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决胜年的相关工作,11月27日28日,学校副校长刘小兵带领由学校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丽娟、创新创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浏、汽车与交通学院副院长黎青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尹德志、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张欧及西华大学派驻南充市嘉陵区袁家店村驻村工作队员陈宗跃组成的工作组赴南充市嘉陵区开展脱贫攻坚系列工作。

    11月27日,工作组一行在嘉陵区委副书记王洪波、丁振东,副区长罗适及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南充市嘉陵区创新创业中心,参观了南充明德之星、南充八度阳光、南充星荃志远等科技公司的展示厅,了解公司科研、开发、生产、销售等情况,对嘉陵区奋力建设创新创业的集聚地、实体经济的发动机、新城新区的新地标给予高度赞赏。

双创中心调研现场

    随后,西华大学与南充市嘉陵区脱贫攻坚暨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座谈会在双创中心会议室召开。在观看了西华大学宣传片和听取了嘉陵区创新创业中心、西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相关负责同志的情况汇报后,刘小兵代表学校作了讲话。刘小兵指出,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保障精准扶贫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相结合,又是西华大学与嘉陵区在深化校地合作、助力脱贫攻坚的积极探索。西华大学会以双方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为契机,围绕嘉陵区在汽车产业、桑茶和青花椒等农产品加工方面的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高校智力帮扶优势,积极引导相关专业与企业对接,不断夯实双创平台基础、激发双创平台活力,体现西华帮扶担当。

座谈会现场

    刘小兵谈到,2020年既是西华大学与嘉陵区结对帮扶的第五个年头,更是整个脱贫攻坚战役决战决胜的收官之年。此次和嘉陵区区委区政府、区级各部门的负责同志一起座谈,主要目的就是摸清嘉陵区实际帮扶需求,以便厘清思路,更好谋划新一年的帮扶工作。

    嘉陵区委副书记王洪波代表嘉陵区委区政府作了发言。王洪波表示,衷心感谢西华大学无微不至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对“双创”工作的帮助,嘉陵区将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便利条件、建设一流园区,做大做强创新创业的引擎和平台。他希望西华大学从嘉陵区专场人才招聘会、组织专业人员培训、共建大学生实习基地等方面提供帮扶支持,刘小兵边听边记录,特别对学校派驻嘉陵区的帮扶干部提出,对于嘉陵区的各项帮扶工作需求,都要逐一记录梳理、做好对接、确保落地。

签约授牌仪式

    座谈会后,刘小兵代表西华大学,与嘉陵区副区长罗适签订了《西华大学南充市嘉陵区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协议书》并授牌。根据共建协议,西华大学将负责在校内对南充创新创业中心提供的政策信息进行宣传,不定期组织以学生为主体的创新创业实践小组创新创业活动到园参加双创活动,为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等。

    11月28日上午,工作小组一行冒着濛濛细雨,来到双桂镇袁家店村,对我校党支部结对帮扶的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非贫困户进行了集中慰问,为群众发放了价值2.4万元的大米、食用油等慰问物资。

慰问现场

    集中慰问后,工作组与区委、双桂镇、村相关负责人、贫困户代表,在袁家店村活动中心召开了帮扶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王丽娟就2019年西华大学对嘉陵区、袁家店村的帮扶作了简要介绍。嘉陵区委副书记王洪波、丁振东,双桂镇党委书记任雪松、镇长杜仲坤,镇、村扶贫干部参加座谈会,并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刘小兵就住房、吃穿、教育、医疗等问题与贫困户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大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并请大家对西华大学帮扶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气氛融洽、讨论热烈,老乡们在感谢党的好政策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的同时,对西华大学邀请石楼小学师生进高校参观、帮扶村集体经济提供就近务工岗位、对特困群众给予专项救助等活动也深表感谢。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刘小兵谈到,教育扶贫是西华帮扶工作的抓手,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必由之路,西华大学将在2020年对袁家店村的帮扶工作中继续体现教育帮扶特色,拟在石楼小学建立奖学金制度,增强贫困地区学龄儿童在义务教育阶段结束以后的就学保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