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第九届新道教育年会暨数字化人才培养创新论坛

发布者:黄潇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579

11月9日至10日,“商业创变,智胜未来---SEACD第九届新道教育年会暨数字化人才培养创新论坛”在杭州召开。此次论坛由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指导委员会指导,浙江工商大学、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协办。来自教育主管部门、院校、企业、教育领域的领导、专家等一千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围绕“数字化人才培养”的主题展开探讨与交流。我校管理学院副院长周佩代表学校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上,我校充分展示了“中高本硕”衔接,开启协同育人新篇章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部分成果,荣获“商业创变,智胜未来SEACD第九届新道教育年会数字化教育最佳贡献奖TOP30”,并受邀加入了中国数字化人才培养联盟。


论坛现场

据悉,2018年以来,西华大学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形式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校企共同探索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路径方法。去年5月,由我校主办,新道科技协办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云财务(管理)会计中高本硕衔接研讨会召开,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作了“新商科背景下人才培养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从“新商科”的提出、“新商科”内涵的界定、“新商科”人才能力素质模型的构建、“新商科”人才培养体系的设计、“新商科”教学课程体系的实施保障五个方面诠释了“新商科”。会议期间,与会单位共同探讨了会计专业“中高本硕”衔接,打破中职与高职、高职与本科、本科与硕士人才培养的壁垒,形成贯通的协同育人新机制。

云财务(管理)会计中高本硕衔接研讨会

双方紧密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对接产业需求创新培养人才,探索“新商科”人才培养计划,通过校企联合培养会计学本科(新道云财务管理会计班)为试点,探索会计硕士的教育合作,在宜宾校区探索建设高本硕衔接共享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校内、校外的培训体系。2018年9月,西华大学2016级新道云财务管理会计班试点开班典礼在宜宾校区报告厅举行,首届“新道云财务管理会计班”近200名学生到场参加了仪式。

西华大学新道云财务管理会计班是学校大力推进产教融合的成果,是学校与企业协同育人的积极探索。双方的合作,使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就业择业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有力推动学校会计学人才培养工作,更好地办出专业特色。2018年10 月,由新道科技主办的“共建产业学院,服务产业升级——SEAC2018 第八届新道教育年会”在郑州召开,超过1300位来自国内外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受邀在“新商科”分论坛交流会上作了“西华大学‘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施”的报告,从五个方面阐述了西华大学新商科人才培养探索与实施情况,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成为必然。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作报告

2018年12月,西华大学与新道科技签订“校企合作与协同育人”战略合作协议,以联合培养会计学本科为开端,建设高本硕衔接共享服务中心,探索会计学硕士的教育,完善行业会计精英培养计划,助力特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应用型示范专业、一流专业建设。校企双方以新经济、新信息技术为背景,融入协同地方政府、企业教学资源和平台,改善教学条件和资源,优化教学手段和方法,打造高品质MEA师资团队,实行双主体协同育人,“双师”共同授课,培养会计行业精英人才。双方还为共建专业学生开通考研学习通道、开展实践训练、岗位实习、定期不定期进行就业、择业、面试能力辅导。本月,在我校和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专场大型招聘会上,用人单位共收到了新道云财务管理会计班200多份简历,经过面试,有100余名学生将被录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初见成效。

公司招聘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