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师生在四川省2023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中获佳绩

发布者:王舒发布时间:2024-02-26浏览次数:273

近日,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语委、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共同主办的四川省2023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我校师生多项作品在大赛中获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在“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中,我校参赛师生选手以真挚情感诵读我国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诗文和作品。其中,李庄慧、孙晓阳、王子杨、马焌尧、唐洋、何 蕊等同学的作品《月光下的中国》获得大学生组一等奖;许博、索朗卓玛等同学的作品《青春中国》获得大学生组二等奖;王阿秋老师的作品《将进酒》和陈士力老师的作品《将进酒》分别获得教师组三等奖。

汉字和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书法是我国的文化瑰宝,在“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中,我校参赛选手以规范的书写、有力的笔触抒发中华文化的艺术魅力与民族正气。其中游佳林同学的作品《梦游天姥吟留别》获得大学生组(硬笔)优秀奖;程访然老师的作品《节录苏洵嘉祐集衡论养才篇》获得教师组(软笔)二等奖。

我国的诗词有着独特的魅力,在“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中,段君奕老师的作品《定风波》获得大学教师组二等奖;左存文老师的作品《顾城门前》获得大学教师组优秀奖。

据悉,本次活动以“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为主题。活动自2023年5月开展以来,直接参与人数150多万人次,创作作品20万余件,线上关注人数超1800万人次。2019年以来,四川省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届,旨在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化活动,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助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近年来,我校多次在各类传统文化大赛中获奖,学校注重以改促教,以赛促学,带动教学改革、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本次活动所取得的成绩体现了学校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的高度重视,展现了师生们扎实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深厚的语言文化修养以及我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实力,这不仅是师生们共同努力的成果,更是我校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集中体现。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校内外的合作与交流,激励广大师生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助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获奖名单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