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四川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比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曾益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999

为弘扬宪法精神,使广大学生深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919日上午,第四届四川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第一片区赛)在我校四教报告厅举行。来自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华大学等12所高校的12名选手参加比赛。

比赛现场

根据比赛规则,各校选拔组队,以学校为单位报名参赛。代表队由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各1名学生及指导教师组成,评委由参赛以外学校专家组成。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宪法专业博士张晶,四川师范大学副教授、博士李欣航,四川师范大学副教授、博士赵艳林担任本次比赛评委。本次片区演讲比赛分为两轮,第一轮为主题演讲,第二轮为命题演讲,第一轮成绩排名前十的选手晋级第二轮命题演讲。演讲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其余为三等奖,片区赛前3名晋级全省决赛。

在第一轮主题演讲比赛中,12名选手依次登场,演讲内容紧扣主题,选手充分利用相关案例分析解读宪法,从不同角度表述了自己对宪法的理解。“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公民的生命健康权如何得到保障?如果没有宪法所保障的基本权利,或许他们会咽下所有的委屈。”我校选手王晓以《正义的力量》为题第一个出场。演讲时,她饱含深情,言辞富有力量:“宪法就像春风一样温暖,为我们的社会守护着正义的底线;它像阳光、雨露、山川、大河一样永远地滋养和守护着我们国家的每一位公民,永远书写着关于正义的每一份力量。”

  参赛选手进行演讲

第一轮演讲结束后,评委张晶肯定了选手们的主题演讲并作了详细点评。第一轮比赛前十名选手进入第二轮的命题演讲。精彩的演讲比赛赢得观众阵阵掌声,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西华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分别夺得冠亚季军,并晋级全省决赛。

920日上午,“第四届四川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法制知识竞赛(第一片区赛)在四教报告厅举行,包括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以及我校在内的10所高校学生参加了比赛。

知识竞赛现场

小组赛分为三轮答题,分别为必答题、抢答题、关联题。参赛选手通过抽签分为2个小组,每个小组积分最高的前三名晋级决赛。整个比赛紧张刺激,各组选手踊跃抢答,现场氛围十分活跃。经过三轮激烈的比赛,四川大学、成都文理学院、西华大学分获冠亚季军,将晋级参加全省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