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会“传染”!西华学霸寝室,全员上岸!

发布者:王舒发布时间:2023-08-20浏览次数:388

四年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廖贤杰、向宇、庞治海和杨皓相聚于德馨苑一栋649寝室。学习上,他们是彼此的明灯,相互指引前进的方向;生活中,他们是彼此的星辰,为紧张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四年时间,不断积淀,四人全员考研上岸,成功为自己的本科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廖贤杰考研至江苏大学,杨皓考研至南京工业大学,庞治海考研至上海理工大学,向宇考研至河海大学。


下定决心 就要打好攻坚战

心怀理想,步履铿锵。清晰的目标是成功的开始,心中有奋斗的方向,步伐才会更加坚定从容。庞治海和廖贤杰表示,他们是在大三暑假明确了考研的目标院校,并开始全力冲刺备考,而同寝室的向宇、杨皓本来是没有考研打算的,在寝室学习氛围的影响下,他们还是加入了考研的队伍。杨皓表示:“寝室里浓厚的学习气氛深深影响了我,当时就想着和他们一起努力拼一把。因为开始得比较晚,时间比较紧张,所以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抓到学习的重点。”杨皓和向宇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只要开始,虽晚不迟。

一旦确定目标,就要全身心投入,以最好的状态学习备考。其中,制定学习计划是备考中的重要一环。庞治海说:“我从三月开始复习数学和背英语单词,七月开始重点学习专业课,九月份开始刷真题。”向宇说:“我从考前三个月开始复习政治,坚持每天一套数学真题,晚上刷英语或专业课真题。”杨皓则表示,他从大三暑假开始准备,前期以数学和英语为重点,后期专注专业课,晚上是复习政治及进行学习总结的时间。“七月份开始准备考研后,我先重点复习数学和英语,八月开始准备专业课,九月份重点练习真题。每天安排比较固定,上午学政治,下午学英语,晚上再巩固数学或专业课。”廖贤杰说。为了更好地完成学习计划,整个寝室有着固定且规律的作息安排表:每天早上八点左右离开寝室,吃完早饭后直接去图书馆学习;12点左右吃午饭,午休后两点继续到图书馆学习,学习到六点左右吃晚饭,饭后继续去图书馆学习。“要劳逸结合,学习和休息都要兼顾,这样才能保证学习的专注。”庞治海说。

图片

当然,考研的道路布满荆棘,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也遇到不少困难。考研学习中专业课难度较大,与其他科目相比可参考资料较少,且专业课答案具有不确定性,备考相对困难。但因为室友们研究的方向有交叉,彼此间可以相互学习讨论,并且通过咨询学长学姐获得相关资料也能有所帮助。庞治海说:“我的英语学科相对薄弱,前期就靠大量记单词弥补短板,后期不断巩固,再大量做真题,当时我就坚信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做好统筹规划,学会扬长避短很重要。杨皓表示:“数学相对薄弱就应当更加注重专业课学习。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于他们而言,考研备考本身就是平淡枯燥的过程,日复一日地坚持学习、每天雷打不动地完成学习任务。然而,当这些稀松平常的日子慢慢过去,能感受到自己每天切实的进步与收获,平凡的每一天最终汇聚成一段不平凡的日子,是共同奋斗与成长的足迹,是宝贵青春里四个少年相互鼓励前进的回忆。


考研路上有彼此 不孤单

四个男孩子性格迥异,但缘分让他们相聚在一方宿舍。来自阆中的寝室长庞治海,活泼开朗、阳光自信,经常在晚上带动室友一起讨论问题,活跃寝室气氛。来自自贡的廖贤杰,为人谦卑上进,思维敏捷,曾多次参加过各级学术竞赛并获得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三等奖、校三等奖,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校级一等奖,也多次取得校级、院级优秀三好学生。同样来自绵阳的杨皓、向宇,性格却各不相同。杨皓善于利用时间,有较强的自控力,即使他是最晚确定考研目标的一个人,也能合理分配时间,快速跟上室友们的步伐。向宇低调而勇敢,心态好且知足,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也有着明确的目标,因此在等待考研结果的时候,向宇说:“没有心理准备,自己稳上!”四年磨合,他们是舍友,是兄弟,更是并肩作战的、越过一山又一山的战友。

图片

一个人的考研路是孤独、困难的,而一个寝室的考研路则是温暖、难忘的。庞治海说:“考研的时候,大家一起吃完晚饭,会在图书馆周围散步、聊天。身心得到放松,同时也很解压。”回想起七月份的某一天晚上,庞治海和杨皓因为研究一个公式的推导方式,讨论到凌晨两点多。一开始是两个人在各自的床上语言交流,后来发现解决不了之后,两人便下床拿笔计算,甚至给在家的廖贤杰打语音电话讨论求解,最终解决了问题,才又继续睡着。正是有了这种彼此的陪伴、帮助,才能使那夜一个人的苦思冥想变成一个寝室的积极讨论,让他们在考研路上克服层层困难,并肩成长。“或许在多年以后,回想起这个夜晚,是生命中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却难以忘怀。”廖贤杰说。

当谈到考研过程中,谁对自己的帮助最大的时候,他们都认为是彼此。“我的室友们在考研这一路给了我陪伴和鼓励。我们相互给对方建议,一起放松娱乐,一起思考题目,一起畅谈未来,是他们的陪伴点缀了这条难捱的考研路。”庞治海说。当然有陪伴,更有追赶。面对寝室出现的“内卷”现象,庞治海觉得是利大于弊的:“考研就是一段内卷的经历,平时看到室友学习时,会竞争谁学的时间多。我们会互相激励,共同进步。”陪伴更是学习路上的助推器,他们彼此帮助,彼此鼓励,在相互追赶中逐渐蜕变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抵达“研”岸 奔赴未来四年

时光转瞬即逝,毕业悄然降临。四年前,四个男孩用同样的钥匙打开同一扇大门,四年后他们将手握不同的“钥匙”打开通往未来的那扇“门”。谈及“考研秘籍”,他们有话说。

庞治海认为:“日复一日地重复执行学习计划,这是一个枯燥的过程,但因为有彼此的陪伴也并没有那么难熬,考研期间最好要有研友,相互监督。”向宇认为:“相信自己是力量的来源,大胆一点,迎难而上,即使分母再大,只要你是分子就一定有机会成功。”杨皓认为:“开始行动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不要总是问现在开始来不来得及,只要开始准备了,就一定来得及。”廖贤杰说:“选择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是学习效率高效的有力保障。最好选择自习室或图书馆等较为安静的环境进行学习,不要过分相信自己的自制力。”

考研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四人一致认为是“坚持”。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有所收获,庞治海对此颇有感悟:“考研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下去,上了考场就战胜了一半的人。我周围有朋友考研考到一半就放弃了,等到考研结果出来又感到后悔。所以我想说的是一旦选择了考研就一定要坚持下去,每天学一点,这样不论最后结果如何都不会留下遗憾。”

图片

学会劳逸结合,往往能够事半功倍。备考期间学习节奏比较紧张,“我们在图书馆学习的时候偶尔能够听到‘马尔代夫’传来的歌声,这会让我们短暂地放松一会儿。”庞治海说,“在感到疲惫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睡觉,与其低效学习不如好好休息,休息好了才能接着续航。”在学习之余,四人会一起打篮球,用赛场上的竞技挥洒汗水,消除学习带来的焦虑感。

回顾考研历程,四人不仅是生活上的益友,更是学习上的良师。时光飞逝,离别在即,大学四年他们收获了一辈子的友谊,对于未来,他们满怀期待,他们即将背上行囊,踏上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