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国奖、保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他,敢于突破,一直“自定义”

发布者:王舒发布时间:2023-08-27浏览次数:1315

“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舟在江海,不为莫乘而不浮。”在前行的道路上,少年不会因为无人问津而停止自己的追求。他拿过国家奖学金,获评校级优秀三好学生和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他所在的九舍二单元604寝室有七个人成功考研或保研上岸,而他自己成功保研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他叫徐博,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

爱我所爱 学习之路亦漫漫

在徐博眼里,彼时大一的他还没完全从高中那种高度紧张的学习状态中抽离出来,也正是因为这股冲劲,让他在大一就取得了专业第一名,未来也一直保持着专业前几名的好成绩。

踏实刻苦地学习是徐博幸运加成的一张王牌。大一大二要学的东西很多,为了更好地消化老师讲解的东西,也为了之后的学习能够更加轻松,徐博在晚饭过后不会立马回寝室,而是直接教室预习之后上课的内容,上完晚课后也会抽出半个小时留在教室里面复习。平时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他都会先自己尝试解决,实在不能解决的话,也会进行一定的深度思考,再有针对性地咨询老师,正是因为这样有计划地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学习对徐博来说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优异的成绩也是水到渠成。

  

学习的形式是外显的,但其中收获只有自己知道。通过观察身边同学,徐博发现:“学习带来的反馈很漫长,不是立竿见影的。”大一大二时,徐博每天都会去图书馆学习一到两个小时。“图书馆的学习氛围特别好,自己能够很快进入学习状态。”他说。在图书馆的时间里,除了学习本专业的知识,徐博也会抽出时间找一些其他学科的书籍看,他对历史尤其感兴趣,理工科的他通过对文科书籍的涉猎,培养了交叉思维。

徐博的学习方法是有针对性地学。他知道自己对什么感兴趣,就会在这些方面多花时间。除了在课堂上认真学习,在平时,徐博会在B站上学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洪伟教授的《流体力学》课程。跟着王洪伟教授学习的这段时间,给徐博未来学习研究打开了一道门。在网络上,他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并孜孜不倦地学习钻研。这些令他感兴趣的知识不断地丰富他的大脑,“也许在人生路上的某个时刻,这些知识会变成打开最终大门的钥匙。”他说。

“学习时最重要的是专注,不受外界事物干扰。在学习过程中需要带有一定的目的性,这样效率才会更高。”徐博说。他正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让自己来时的路都变得有迹可循。

平时的课堂上,徐博无疑是安静的倾听者。课堂之外,他是一个十足的篮球爱好者。在篮球场上,他好像更能找到自由放肆的姿态,任意地挥洒汗水,是运动给人带来的独特的愉悦。他平时也写日记和随笔,压力大的时候会记录下来,可以很好地理清情绪和内心的矛盾,形成一本本积攒的能量。在他情绪低落的时候,这些文字就会像智者一般,从日记本里释放正能量,为他加油打气。

享受生活 在“佛系”生活中寻找归属

大一大二的优异成绩无疑是给未来铺好了路,徐博的保研过程可以说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徐博说:“大三时,我发现自己成绩还不错,才去想着试试保研。”刚开始徐博拿不准自己可以报考哪些院校,受到保研西北工业大学的2018级但玥学姐的启发和帮助,他报考了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

徐博说:“在面试的时候问到自己不熟悉的专业知识不要紧,你可以站在自己的学科立场上去分析看待其他学科的问题。而且老师们都很专业,会在看到学生的学科背景后找专门研究这方面的老师来提问,所以大家不要过于紧张,按照自己的理解回答问题即可。”就这样,他幸运地拿到了两所学校的offer,多方面权衡下来,徐博选择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刚开始被录取的时候,自己很高兴,觉得像是做梦一样。平静过后来看,我们很多时候有些妄自菲薄,自以为水平不够,周围的竞争者太优秀,缺乏信心和勇气。其实大家可以大胆一些,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结果会比想象中更好。”他说。

好的习惯能让自身受益的同时也影响他人。这一路上,徐博和室友们互相鼓励,在良好的宿舍氛围中汲取能量。徐博说:“期末考试前,我们会互相分享复习资料,也曾经一起组队参加Mathorcup数学建模比赛,并且获得了本科组三等奖。”在学习之余,大家还会约着一起去打篮球放松。在大三上期末的时候,课程设计铺天盖地,整个寝室持续了两周的高强度学习,每天早上七点左右一起去教室,晚上十点左右回,甚至还一起通宵。尽管完成课程设计的整个过程相当不易,但还是有做得快的室友给其他人分享经验,提高了大家的效率。

在去年备考期间,整个寝室基本都会一起学习,相互督促,分享彼此的学习备考经验。在彼此的帮助下,徐博所在的九舍二单元604寝室有七个人成功考研或保研上岸。

跬步千里 站在过去之肩眺望未来

四年的积淀铺就了成功之路,一路风霜在取得圆满结局之后都显得微不足道。日常泡图书馆、课后留在教室复习、参加竞赛……点点滴滴汇聚成海浪,将徐博推向成功的彼岸。“在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变得更加自信了。很多时候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会有很多比我们更优秀的人,这很正常,但不要丧失对自己的信心,让竞争形成正反馈,我们只需要做好能力范围内的事情就好。”徐博说。这也与他“尽力而为”的座右铭相呼应。经过几年的学习,徐博悟到了独属于他的学习之道——做事尽九分努力,留一些余地给自己,产生可持续动力。

回首过去,感慨万千;立足今日,未来可期。迎接徐博的是北航美丽的校园和充实的研究生生活。徐博也有自己清晰的计划:“继续学习,多出成果,然后找一份心仪的工作,有更多自己的时间。”当被问到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时,徐博的回答很简洁:“就做一个开开心心、健健康康的人,做让我的父母也开心的人,这样就挺好。”简单直接的话语胜过无数空话大话,徐博对自己及未来都有清晰的认识,会努力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

“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一步一个脚印,每天过得充实就好。”这是徐博给学弟学妹最真挚的建议,“学习要带有一定目的性,但是目的性不能太强,否则就会太累,但是也不能没有目的,这样就会导致学习的效率太低,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另外适当的放松也很重要,这个时候不要有负罪感,开开心心玩,认认真真学就好。”在徐博眼中,合理的规划加上行动能够使自己接近和完成目标,另外体育锻炼也很重要,“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为祖国建设健康工作五十年!”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