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外语 “金慕课”共享教育好资源——高校外语慕课建设及混合式教学理念与实践研讨会暨研修进阶班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黄潇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718

5月18-19日,“全国外语慕课建设及混合式教学理念与实践研讨会暨研修进阶班”在我校举办。本次研讨会暨研修进阶班由教育部高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指导,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主办,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承办。来自全国各院校的140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陈达教授致开幕词,并就《高校慕课建设与发展趋势》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主讲专家有北京外国语大学李莉文教授、江南大学董剑桥教授、东华理工大学廖华英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马武林教授和杭州师范大学骆蓉副教授,研讨主题围绕外语慕课(MOOC)与金课建设的要求与理念、慕课与私播课(SPOC)的特点、运行平台及实践展开,研讨采取了“线上导学+线下面授+线上拓展”的方式。专家们分享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申报经验,课程建设、使用和维护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解决,真正实现高效外语慕课的共建、共享、共赢,全力打造具有外语学科特色,培养国际化人才,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外语慕课体系。

会议现场一

会上,李莉文教授就“金课”的政策和标准进行了深度解读,通过展示北外的线上国家精品课强调了打造外语“金课”的目的和重要性,提供了打造“金课”策略;董剑桥教授就慕课建设与混合式教学理念与原则,结合教育部相关文件和当前慕课的现状,结合大数据从实践的角度进行了深度的剖析,从国家政策到教学理论以及与教学直接相关的其他学科理论,到慕课的设计、实践等进行了非常详细和深入的阐释;廖华英结合她的国家精品课《中国文化概况》就选题、制作、线上线下实践、团队建设等从评审专家角度和教师角度进行了分析;马武林就他主持的国家精品课《<新标准大学英语>(第二版)综合英语3》细致地分享了建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提供了很多有益的经验;骆蓉讲述了她建课的初衷,以及团队成员合作的重要性,从热爱教育热爱学科出发在没有资助的情况下建设了一门高质量的国家精品课《印象英美--- 穿越时空之旅》,骆蓉的成功给与会老师们极大的鼓励和启示。

研讨中老师们分组讨论,基于研讨所学,共同商讨建设符合自己学校、突出相应特色的慕课。八组老师们分享了慕课选题和设计,专家们就各个小组的设想进行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很多可操作的修改建议。

为期两天的研讨给参会的老师们就建设慕课,打造“金课”,共享教育资源提供了学习的机会和平台,老师们学习研讨体验深入,学习效果好。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打造出具有外语学科特色的慕课体系。